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落地见效

时间:2023-01-01 09:00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如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牵头抓好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林。

记者: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王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坚持法律顾问制度,编制系统“法治账图”,持续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落地见效,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的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记者: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行政取得的工作成效。

王林:一是组织管理体系坚强有力。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落实向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派驻军队人员“四方面”要求,人员到位、履职良好。

二是教育管理和作用有效发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全市527名“兵支书”、2176名“兵委员”在基层一线作用充分发挥。

三是安置就业质量持续向好。机构组建四年来,287名计划安置转业军官,1727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含退出消防员)、205名复员干部、29名军休干部得到妥善安置,452名跨军地改革集体转制部队退役军人顺利落户,2万余名退役军人实现顺利就业。

四是抚恤优待水平稳步提升。为7.5万名优抚对象落实政策保障经费6.4亿元。落实资金3.21亿元,完成1.76万名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五是尊崇尊重氛围愈加浓厚。市领导带队开展“关爱功臣”“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拥军优属活动。开展“9·30”向烈士敬献花篮、“网上祭英烈”等活动,为42名烈士寻找到亲人。2021年以来,积极争取各类优抚保障资金7.98亿元,7个烈士纪念设施项目纳入国省规划建设。南充军供站被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

记者:2022年以来,国家统一部署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社会反响很强烈、服务对象期待很高,大家都很关心,究竟哪些对象可以申请优待证?

王林: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申请对象为符合《四川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相关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部、省对不同优抚对象制定了优待目录,南充也根据本地实际,整合资源,推出了面向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第一批优待目录清单,涉及文旅、医疗、教育、住宿等方面,并率先面向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实行“三项全免”优待。比如在阆中古城景区门票全免,南充军供大酒店对“三红”“三属”、现役军人免费,退役军人五折优惠,高坪区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免挂号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