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21 11:40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助力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先毅。

记者:市住建局如何贯彻落实依法治理工作?

廖先毅:市住建局坚持将依法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做好了“三结合”。一是将依法治理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理念,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精简、合并等方式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目前,市住建局行政权力事项划转精简至64项;大力开展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依法依规整改问题线索94条。二是将依法治理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市住建局政策法规科和法律顾问团队在重大城建项目的决策论证、合同签订、政策兑现、组织实施等方面全程参与、全程把关。三是将依法治理与矛盾化解相结合,坚持“法定途径优先”的处置原则,积极引导住建领域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通过仲裁、诉讼和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妥善解决。

记者:市住建局在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廖先毅: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牵头编制地方性法规4部,其中《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南充市乡村污水处理条例》已正式施行,《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已完成编制,正按程序送审。

在此过程中,我们切实做好“三到位”,不断提升住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立法调研到位,《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起草小组先后4次赴南部、西充、阆中等县(市)开展立法调研;《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起草小组分赴各地召开调研座谈会30余场次,《南充市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起草小组先后深入基层开展地区差异性调研8次。二是立法问计到位,始终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在起草过程中多次征求市级相关部门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意见,通过《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借鉴各地已有的、成熟的、先进的立法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三是立法论证到位,聘请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知名法学教授、立法专家全程参与,为法规草案专业性、技术性、操作性较强的核心条款和新设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关键内容进行“把脉问诊”,确保法规的合法性、科学性、合理性。

记者:市住建局如何做好普法宣传?

廖先毅:一是聚焦干部队伍抓学法,严格落实市住建局党委会会前学法、“建设人讲堂”集中学法、法律顾问专题讲法、执法能力培训等学法制度,组织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55次,举办专题讲座11次,开办执法能力培训班5次。二是聚焦行业重点抓普法,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等工作,通过普法手册、普法讲堂等形式,真正将法治工作延伸到工地、企业等基层一线;联合市人社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7次。三是聚焦广大群众抓宣传,搭建法制宣传网络平台,在市住建局门户网站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公示公开有关政策法规、依法行政、政策解读等信息300余条;借助北湖公园、西河体育公园等,注入法治元素,打造了一批生动形象、深入人心的法治景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