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打造“法治商务”争当法治建设排头兵

时间:2022-12-28 09:23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商务局如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牵头抓好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彬。

记者:扛牢法治建设的责任担当,市商务局具体有哪些举措?

李彬: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市商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对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建立局党委会会前学法讲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提升法治意识。制定了《南充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2022年南充市商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以案释法、宣传专栏、普法送法等形式,将法治内化为自觉意识和精神修养。

记者:市商务局如何强化依法行政的机制保障?

李彬:一是健全重大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南充市商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南充市商务局局长办公会制度》《南充市商务局工作规则》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管理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确保政策制定的合法性、程序性。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强化决策管理,明确决策责任。二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清单”管理,完善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政务服务清单、执法事项清单、负面清单等动态管理、主动公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突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完善执法人员动态调整机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参与市商务局日常依法行政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策制定、行政行为和执法行为、重要合同谈判和合同履约、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全面法律服务。

记者:在深化放管服,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主要做法有哪些?

李彬: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商务局行政审批事项12项(含省商务厅委托下放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办理”,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压减审批服务办理时限,落实“跨省通办”和“川渝通办”事项,提升政务服务高效化、便民化水平。二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实施方案,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度全市汽车销售企业专项督查检查工作,对监管事项、检查行为、行政处罚等录入监管平台,逐渐搭建新型监管机制。三是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制定《南充市商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工作的通知》,以建立市场化平台主导的企业综合信用评价机制为核心,以建设商务领域“服务第一、民生至上、诚信礼貌、文明经商”为目标,深入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信用消费进万家”等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打造“守信得益、失信受制”良好信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