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深化依法治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09 08:59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统计局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助力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献文。

记者:南充统计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特色亮点?

刘献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计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服务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强化经济预警预测和分析研判,以统计担当助推经济发展。每年撰写10余篇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材料,10余篇经济预警专报,50余篇各领域经济分析报告,为党政领导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大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市统计局多次荣获市委市政府表彰。

二是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取得显著成效。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临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指标测算和监测评价,准确反映了南充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发展态势。

三是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三大核算改革,持续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创新农业、工业、能源、科技等各领域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改革工作实现全面深化。

四是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重要统计文件精神,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系列专项行动,构建起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统计生态。

五是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被评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落实,摸清全市人口家底,被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评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记者:市统计局在依法治统、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献文:我们以贯彻统计法律法规为总揽,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规范统计行为,营造了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一是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纵深推进“关键少数”学法、“系统内部”明法、“线上线下”宣法,组织市县两级统计干部学法800余人次;向群众发放统计宣传资料50000余份,在全市范围营造依法统计、真实统计的浓厚氛围。

二是大力开展统计法治专项行动。与市纪委监委建立会商研判、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市委巡察机构与统计机构协作配合暂行办法》,有力构建协同高效监督机制;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省统计局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所有问题彻底“归零”;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监督行业主管部门和报表单位依法开展统计工作。

三是持续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双随机”执法要求,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联合市纪委监委对统计违纪违法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记者:下一步,全市统计系统如何巩固统计法治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刘献文:一是完善统计法治体制机制,围绕“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要求开展自查,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机制,持续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面落实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开展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工业、投资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对统计违法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三是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经济运行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等方面的统计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