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税务局:全力打造精确执法新格局

时间:2023-01-28 09:02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助力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

记者:南充税务法治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王军:南充税务持续锁定精确执法工作阶段性目标,多措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多维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多路推进税收共治,全力打造精确执法新格局,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南充税务法治力量。市县两级税务机关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税收法治各项工作,市县两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按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协调解决法治工作重要事项。

记者:在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上南充税务主要做了什么?

王军:我们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开展示范推动解决合法性审查不严问题专项工作,专项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及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规不符等文件,确保制度的实效性、连续性与稳定性。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开展了全市系统“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回头看”,加强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全面整改,确保税收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推行柔性执法和“同事同罚”,严格执行税务总局发布的两批“首违不罚”清单和《川渝地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让执法更有温度、更具精度。优化涉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持续深化“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着力将矛盾妥善化解在基层。积极融入南充发展大局,联合临江新区管委会建立了临江新区税收法律服务中心,并派驻首席代表1名和公职律师1名,进一步优化税收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等。

记者:全市税务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王军:“七五”普法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和税务系统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普法责任,规范优化执法方式,大力繁荣法治文化,曾获得“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称号。“八五”普法期间,全市税务系统继续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有机结合地方党委、政府普法宣传导向和税务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基础、细化措施,深入分析受众群体和自媒体发展趋势,努力以更高起点、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推动税收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记者:全市税务部门如何推动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落实?

王军:南充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均建立了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体制机制;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做到线上线下全覆盖;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支持政策和办税服务措施汇编》《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等文件,并及时下发各地做好宣传辅导;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监控,密切关注、及时核实处理税收优惠应享未享或错误享受等疑点问题,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积极主动回应各方涉税诉求,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党政决策提供涉税经济分析和税务政策法规支持。

记者:南充税务如何保障法治队伍人才力量?

王军:一是严格落实执法资格持证上岗制度,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安排到法治工作岗位。二是落实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统筹使用好全市系统30名公职律师和各单位外聘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三是成立税收法律服务办公室,牵头落实内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税收法制人才等税收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使用和管理,组建全市系统税收法律服务人才团队和内部法律顾问团队,有效推动依法决策、规范执法、严格监督和防范风险。

记者:南充税务如何开展与司法系统的协作?

王军:我们切实落实《四川省税费征管保障办法》相关工作要求,制定详细措施,进一步深化与检察院、法院的协作,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与市人民检察院签署了全省首个市级检察机关和税务机关正式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深入落实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机制,派出业务骨干参与市人民检察院涉税案件调查工作,提升案件查处质效;为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虚开增值税发票涉税知识专题讲座,完善检税双方培训指导机制,共同构建税收征管规范有力、法律监督及时有效、执法司法无缝衔接的良好共治格局。二是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税务司法协作长效机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签订了《关于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处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建设的意见》,为推进依法治税、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升不动产处置效率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市法税协作层次进一步得到提升与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