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护航中高考 南充开启“静音”模式

时间:2023-06-01 08:43 | 来源:南充日报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拉开帷幕。5月31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为给考生营造清净、舒心的迎考环境,该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考”禁噪集中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建筑工地、装修场所等噪声敏感区域开展巡查整治,并对辖区学校周边、居民集中居住区域存在的一些噪音行为进行劝导,进一步加强中高考期间各类噪声的监督管理,筑牢“隔音墙”。

全面宣传“禁噪模式”已开启

“现在是‘禁噪期’,禁止所有建筑施工和装饰装修的单位、个人,在每日22时至次日6时从事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活动,确因工艺特殊需要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的,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并提前告知周边单位和住户。”5月29日下午,在嘉陵区春江路一建筑工地,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正在工地门口贴“禁噪令”,并叮嘱工地负责人要严格遵守禁噪规定。

“你们距离学校比较近,一定要注意噪音问题,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近日,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涪江路巡查时,向涪江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叮嘱,希望施工单位严格遵守禁噪通告,为考生们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老板,你这个音响的音乐声音开得太大了,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请你开小一点,马上就要高考了,请以后也把声音开小点。”5月29日下午,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嘉陵区耀目路对一些商铺噪音扰民的行为进行劝导。

记者从顺庆、高坪、嘉陵三区的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三区都安排了专人前往各建筑工地对施工排放的噪声进行管控,确保了从源头上阻断施工噪声的问题。

全面摸排实施无空档管理

“我们在街面巡逻时,对把音响声开得很大的商家,会劝导他们把声音关小,以免噪音扰民,在晚上对一些群众反映的夜啤酒烧烤摊占道经营的问题,也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于一些声音大的顾客也劝导他们声音小一些。”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日,高坪区大力整治各考点周围的占道经营行为、修补破损的人行道路面、及时清运处理垃圾,为考生们营造一个洁净美观的考试环境。

“这次噪声污染整治,主要是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全覆盖摸排三区所有建筑工地、施工作业重点地域和时段噪声超标排放情况,安排专人实行昼夜联勤值班,联合有关部门对城区排放噪声行业实施无空档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的排噪管控,即日起至中考结束,将加强每日22时至次日6时的执法巡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商业活动、社会生活等噪声污染行为,城管执法人员将以劝导为主,严重的将会向公安等部门反映。

记者了解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服务考生为出发点,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和执法管理,确保高考中考期间各考点和食宿点周边市容洁净美观,目前已经开展高级中学周边、高考中考考点和食宿点周边的户外广告、违法搭建、店招店牌、行道树、人行道路面,以及其他市政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了流动摊点、违规占道经营治理,确保高级初级中学、高考中考考点、考生食宿点周边无违规占道经营、无流动摊点,确保道路畅通;加大学校、高考中考考点周边的清扫保洁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收集清运垃圾,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统考期间全时值守,确保无暴露垃圾。

“如果市民遇到噪音扰民问题,可拨打政务热线12345进行举报,届时将安排专人进行整治。”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