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14 11:27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1〕51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的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全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11个政府网站进行了100%全覆盖检查。本次检查政府网站合格率100%。其中,顺庆区、高坪区、营山县网站运行质量较高。

依据单项否决、发布解读、互动交流、工作保障指标对38个市级部门(单位)网站频道进行了100%全覆盖检查。其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动态要闻类栏目,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类栏目运维较好。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对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220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100%全覆盖检查,发现南充市顺庆区行政审批局微信订阅号、投资仪陇微信订阅号、阆中公安抖音短视频等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南充文旅抖音号主动开展政策解读视频制作、高标准完成信息发布更新,运行质量较高。

二、存在问题

政府网站方面部分网站公开的概况信息不准确,存在应更新未更新或数据不准确的问题,如“顺庆概况”栏目;部分网站发布的信息中存在表述错误存在信息发布审查、日常排查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如市林业局;个别网站发布的信息中仍然包含链接到商业网站、非法网站的暗链外链,存在信息上网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个别单位办理互动交流网民留言不及时,存在信件回复不主动的问题,如市金融工作局。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务新媒体落实信息转发不到位,如微高坪、云上南部、西充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西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务微信,高坪播报、微西充等政务微博集约部署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后,已有159个政务微信、政务微博账号纳入政务新媒体智能集约管理系统,但政务新媒体与网站之间稿件共享共用率、通过系统发布新媒体信息频率偏低。

(三)政策文件发布不规范。部分单位政策文件类栏目长期不更新,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存在较大差距,未按《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要求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及政策文件主动公开工作,如市公安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充经济开发区。

三、下步要求

(一)进一步提升运维保障综合能力。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全面梳理网站栏目清单,明确各栏目功能定位,强化栏目内容建设保障,做好栏目规划和内容更新,确保政府网站规范运行。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巡网排查,要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打造易用、高效的政府网站。推动政府网站信息转型,加大政策、解读、服务类信息发布力度,打造“惠企便民”服务型政府网站。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主账号,积极制作原创类政务信息。做好国省市推荐信息的转发。政务新媒体智能集约管理系统已完成部署并接入政务微信、政务微博账号,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运用系统,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与政府网站稿件共享共用、信息同源

(三)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根据四川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要求,对标谋划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监管”“一网公开”“一网协同”专区建设

(四)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各市级部门(单位)针对本次通报中的问题,强化责任,切实有效加强整改,举一反三,做好自查自工作。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于202332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市级部门网站(频道)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