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推进新型城镇化 南充瞄准“Ⅰ型大城市”目标

时间:2023-03-05 09:50 | 来源:南充日报

3月3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抓手与实现路径。发布会上明确提出,要推动绵阳、南充、宜宾、泸州加快建设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Ⅰ型大城市,发展壮大包括南充临江新区在内的城市新区,打造成(都)遂(宁)南(充)达(州)城市发展带。

何为Ⅰ型大城市?记者了解到,在2022年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中,公布了全国105个大城市名单,四川省有5个城市上榜,其中成都为超大城市,绵阳、南充、宜宾、泸州为Ⅱ型大城市。该资料同时明确了我国现行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超大城市是指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特大城市是指城区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的城市,Ⅰ型大城市是指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Ⅱ型大城市是指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城市。

“对南充而言,‘建设I型大城市’一直都是城市发展的远景目标与奋斗方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加快建设I型大城市”就曾作为单独章节加以阐释。《纲要》提出,我市将按照2035年基本建成I型大城市目标,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升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产业、人口、要素集聚能力,强化对外辐射功能,实现城市功能更强、产业更优、品质更高。

“作为全省人口大市,南充将深刻影响着四川省新型城镇化的整体进程。”西华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佑汉教授表示,“丘陵河谷城镇化特色鲜明、小城镇特色化建设成效显著”等是南充新型城镇化的突出特点。

王佑汉建议,南充要加快建设Ⅰ型大城市,应该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总体脉络,进一步做大主城区规模,积极实施县域经济提质工程,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小城镇特色化建设。“同时还要深挖城市文化潜质,集中打造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建筑群落和个性文化景观,将南充建设成为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大美之城。”王佑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