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以廉洁家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3-06-05 09:18 | 来源:南充日报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近年来,南充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深入挖掘本土家风家训文化资源,多形式多载体持续讲好廉洁家风故事,让廉洁文化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只有树立廉洁家风,才能享受清正安乐的人生……”近日,在营山县白塔小学,以“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廉洁演讲比赛火热开赛。参赛学生或讲述古今名人家风故事,或畅谈廉洁家风传承,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和质朴真挚的情感,抒发着对廉洁家风的所思、所感。

多措并举培植清廉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好则国好,家兴则国兴。”日前,西充县纪委监委和西充县妇联联合开展了“家风助廉”活动,近百名女性代表走进西充家风馆,品读家风故事,感受家国情怀。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让观展的女性代表深受教育、感触颇深。“要勤劳,不可偷闲倦怠;要节俭,不可奢侈浪费。”驻足室内展厅“宝马河畔孕家风”板块前,西充县财政局女性干部代表李婷,在了解张澜先生的家风家训故事后深有感悟,“要发扬巾帼力量,在家庭中当好‘廉内助’,做好‘家风助廉’的传承者和倡导者。”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5月15日,在第30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嘉陵区举办了“廉洁齐家·清风相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带头涵养良好家风,以优良家风促政风。“今后我将更加以身作则,弘扬传承优良家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反腐倡廉观念深刻融入家庭生活中。”在嘉陵区司法局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后,与会人员、最美家庭代表周煜如是说。

5月24日上午,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建好家风·做廉内助”南充市领导干部配偶警示教育会在北湖宾馆举行。会前,与会的100余名领导干部配偶还前往天府家风馆,近距离、多维度感受、体验了历史文化名人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治家之道和家风故事。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彰显了组织关心关爱干部的良苦用心,将主动当好配偶身边的监督员,当好家风建设的推动者,努力建设“廉洁家庭、文明家庭、和谐家庭”。

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展、廉洁家风征文活动、“南充好家规”评选、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在南充,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廉洁家风建设,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和家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讲好故事弘扬廉洁文化

家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连着社会民风。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纪委监委深挖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将廉洁家风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新形式,不断为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注入时代价值,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廉洁文明好家风。

今年3月,蓬安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在相如故城内打造的蓬安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全面完工,重点展示了司马相如、邵晔、姚莹等历史人物的廉洁故事和廉洁思想,已经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成为机关单位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

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与南充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的“廉润果州——探寻南充廉洁基因全媒体宣传活动”全面启动,该活动全方位挖掘南充清廉基因、讲述家风故事,以文、图、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而生动地展示南充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截至目前,已经推出了《纪信:忠义耀千秋》《司马相如:非常之人非常之功》等5期报道,在《南充日报》、南充见APP、清廉南充、南充微报、嘉陵江浪花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上传播,让清廉之风吹遍果州大地。

2200多年来,在南充这片古老而充满蓬勃生机的土地上,先后走出了“布衣省长”张澜、开国元勋朱德等一大批廉洁奉公的代表。他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历史的长河与时代的发展中,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廉洁家风故事值得每一位南充儿女学习、借鉴。

“廉洁家风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讲好历史文化名人的家风故事、廉洁故事,以廉洁家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