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为家乡变化点赞 为家乡发展助力

时间:2023-02-01 09:59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参加南部县2023年南商大会的南部驻外商会会长、秘书长,南部行业协会会长,部分乡贤乡友以及重点工业企业代表60余人参观了满福坝文旅城、东西部协作工业园、南铁大道、南广大道、县人民医院、红岩子滨江公园等重点项目。他们详细了解了南部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该县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争当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排头兵,深入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新突破由衷赞叹,对该县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对“山水城市、大美南部”的未来充满信心。

1工业引领实体经济发展向好

四川南部经开区,是全国唯一的“工信部定点帮扶工业园”,也是全市首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机器轰鸣的工厂车间,让与会人员看到了南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深度对接产业转移、延链补链的广阔空间和舞台。

“深感震撼,其高规格、高标准与深圳的工业园区相比毫不逊色。”深圳市南部商会会长汪家继表示,回到深圳后,将积极发动南部老乡返乡创业,重点推荐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家来南部投资兴业、共同发展。

近年来,南部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大抓工业、重抓工业。经过不懈努力,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两大产业集群,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38户,规上工业总产值从467亿元增加到700亿元,2022年税收达2.1亿元。新增国省“专精特新”企业7家,新拓展园区面积1500亩,园区总面积增加到5平方公里,投资23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东西部协作工业园。南部经济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挂牌工信部定点帮扶工业园,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第三批院士(专家)产业园、省级绿色园区,在由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之路上迈出了稳定而坚实的步伐。

“‘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科学谋划的长远战略部署,当前主要任务就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这一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一抓到底地推进下去。”南部县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将继续围绕实施工业“231”工程,抢抓工信部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新三线”建设等机遇,大力招引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力争每年引进1至2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围绕建设中国西部“新型铝材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再生铝生产及加工产业链,力争全年招引机械制造类项目20个以上、电子信息类项目15个以上,新培育国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6户,规模以上企业12户以上,让南部的工业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态势更加向好。

2精雕细琢山水城市展露新姿

从满投文旅城、南部之眼、水韵天街,再到南铁大道、南广大道建设项目,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对南部城市发展现状倍感振奋。

“城市变得更干净、更漂亮,居民的幸福感也很高。”重庆市南部商会会长张大松说,作为在外面打拼的南部人,更有信心和底气呼吁更多的企业家回南部来投资,带动他们一起共同建设南部。

近年来,南部县紧紧围绕建设50平方公里、50万常住人口“双五十”中等城市目标,新改扩建“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主干道90公里,滨江大道一期、城北大道、南部嘉陵江三桥等城市干道建成通车,南铁大道、南广大道等主体完工,“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新骨架加速成型,城市交通“绕城小环线”到2023年将全面建成。县委党校(新校区)、滨江公园等建成投用,三馆、城市智慧供水中心等主体竣工,红岩子广场提升工程、十里滨江长廊等基本成型。累计投资64.3亿元,对110条大小街道、138个老旧小区完成提升改造,新改建城镇雨污主管网23.9公里、次管网214.1公里,同步完成强弱电管网敷设108公里,新建智能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5800余个,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并顺利通过复检验收,成功创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厚积薄发,一幅山水相融的大美画卷正在南部大地徐徐展开。”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是南部城市最明显的自然特质、最丰厚的资源禀赋、最质朴的记忆传承,把建设“山水城市、公园城市”作为南部城市发展主基调,打造布局优化、功能完善、文化深厚、美丽宜居、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现代山水城市,全力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据了解,南部县将继续围绕建设50平方公里、50万常住人口的“双五十”中等城市目标,持续构建“一绕五纵五横”交通骨架,畅通城市大交通、促进经济大循环。持续优化“一江三溪五园”整体布局,聚焦“十里滨江风光、十里滨江公园、十里滨江走廊”,有序推进状元溪、金鱼溪生态综合治理,提档升级灵云山公园等城市公园,不断满足群众对公园、绿地及休闲娱乐场所的需求。同步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速水韵天街等城市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山水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一轴两翼五片”城市能级,围绕嘉陵江这条轴线“拥江发展”,让新城再展新姿、老城再焕新颜。

3政企同心携手推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南商大会上通报了南部县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为回乡创业代表之一的四川容熠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国十分激动和兴奋。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南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赵小国深有感触地说,2021年1月回到家乡创办了四川容熠电子,县委挂联领导经常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关心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在四川南部经开区、县经合外事局的帮助下,先后对接南充、成都、重庆、广元等地的各大职业院校,招引了几十名技术工人,用工得到有力保障,企业产能进一步提高,成为格力、美的等优质企业的供货商。企业厂房从6000平方米扩大到12000平方米。2023年拟投资1.2亿元,新建占地30亩的电解电容器全产业链项目,为家乡工业发展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上海四川南部商会于2009年成立,至今已有13年。13年来,该商会身处上海,不忘回报桑梓,引领会员回乡投资达2亿元。为家乡做各种公益活动,累计资金达6000多万元。

“2023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出新局面。”上海四川南部商会会长张俊宗说,在新的一年里,要把商会平台做大做优,打造一个人才聚集、精英荟萃、共谋发展的最佳平台。引领和带动会员乡友带着在外拼搏创业的成果返乡投资兴业,联系和推介乡友回乡务工发展,自觉投身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积极反哺桑梓,为“山水城市、大美南部”作出更多贡献。

“携手必将共进,合作必将共赢。”该县经合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部县优势更加凸显、资源更加富集、环境更加优化,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南部县将始终秉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全力营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在家乡发展更顺心、工作更舒心、生活更开心。

潮起当奋进,风正好扬帆。走出会场,企业家们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展望未来,政企齐心、携手同行,把在外南部人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南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