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千帆竞发春潮涌

时间:2023-02-02 09:24 | 来源:南充日报

嘉陵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春伊始,行走在嘉陵大地上,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忙碌施工的工人,企业生产火力全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步伐铿锵有力。嘉陵区锚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现代化南充建设”目标,通过“围绕满产抓复产”“围绕投资抓项目”等举措发力,在全区上下形成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浓厚氛围,奏响了用实干冲刺新年“开门红”的奋斗之音。

开年就冲刺誓夺“开门红”

1月29日,嘉陵区委书记张青松深入区内多个重点企业生产车间与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企业复产后用工情况如何?”“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吗?”每到一处,张青松都向企业负责人、项目建设方详细了解节后生产建设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开年要冲刺,张青松勉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市场机遇,进一步释放产能,推动达产达效;开工要大干,张青松要求区级各部门立足实体经济主战场,进一步优化产业集群,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促项目,奋力夺取“开门红”,为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贡献力量。

1月31日,嘉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全杰先后来到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四川锦酱房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车间、看产品、问质效,详细了解企业节后生产、订单数量、工人返岗就业等情况,鼓励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提质扩量增效,以企业“开门红”推动全区经济工作“开门红”。

区委有号召,部门见行动。春节收假伊始,在嘉陵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下,全区上下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均在第一时间进入“冲刺状态”,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做好涉企服务,打通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可能存在的“堵点”“卡点”。截至2月1日,嘉陵区规上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率达95%以上,产值5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我们提前做好水、电、气、油等要素协调,要求相关部门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不断档不脱节、第一时间保障到位。”嘉陵区经信局局长李应君介绍说,为了协助企业解决复产用工难用工荒,春节后,他们就联合区就业局等部门大力开展“春风行动”“送工上门”等行动,同时持续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收集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充分利用银政企对接平台,着力解决企业资金困难。

开局勇争先企业“加油干”

2月1日,记者在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总装车间看到,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各个点位上有序作业,忙碌着组装整车。走出车间,在“决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醒目标语下,一辆辆远程新能源轻卡整齐排列,待检验合格后就将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在大年初五就召开了复工复产调度会议,提前安排部署设备检修、人员组织等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大年初六开机试机,材料到工位,外地员工到厂,目前员工返岗率达到100%。”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负责人说,通过有力有效地进行复产准备,确保了正月初七一开工即实现满负荷生产,当天共生产下线E51整车160台。

作为南充汽车汽配产业“龙头”,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去年产销各类新能源商用车3万辆,同比增长360%,实现产值42亿元,同比增长92%。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11个月位居行业第一,并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省制造业“贡嘎培优”计划。新年迈步新征程,企业更显干劲十足,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百倍。“我们计划2月份完成5000台整车,并通过持续技改扩能,向全年10万台目标发起冲刺。”该负责人说。

“叮叮当当……”在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的灌装车间里,玻璃啤酒瓶碰撞的脆响不绝于耳。在这条1秒钟可以灌装10瓶啤酒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瓶瓶口感醇厚、麦香浓郁的燕京啤酒,在经过高温检洗、贴标打包等工序后,将被送往万千消费者的餐桌上。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高温限电等不利因素,四川燕京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抓生产,实现了“逆势上扬”:全年实现产值7.8亿元、税金1.05亿元,完成啤酒销量17.2万吨,同比增长15%。新年新气象,企业发展也必将有着更大的新作为。今年,四川燕京在进一步贯彻集团大单品策略、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还计划投资2亿元实施三期技改扩能,新建国际一流听装生产线。这条新生产线将在2023年完成土建、易拉罐库房建设等工程,预计2024年6月投产,届时,将实现年新增产能10万吨。

“我们在正月初四就全面复工复产,1月份的生产销售实现了满负荷、连轴转。”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文介绍说,今年1月份,该公司通过打好提前量,实现产量3万吨、销量2.6万吨,产销两旺。一季度,该公司将全力冲刺产值2亿元、产量5.3万吨、税金3200万元的目标,争创历史新高。同时,在立足南充80%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将努力开拓川东北、成渝、西藏等市场,并带动上游易拉罐等配套企业到嘉陵区投资建厂,补齐产业链条。

实干绘春景项目“加速跑”

打桩机轰鸣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百余名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有序分布于各点位忙碌着……2月1日下午,在位于嘉陵区文峰新城中心地带的南充高中文峰校区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原定计划是正月十五复工,但为了抢抓工期,我们在正月初六就实现了全面复工,现阶段施工人员已近饱和。”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临建搭设与基坑开挖、支护,正在全力开展桩基施工。

拼搏实干绘就项目好春景。新春伊始的嘉陵区,在基础设施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也实现了突飞猛进。位于南充经济开发区内的禾本科技绿色植保药项目,在去年12月3个车间投入试生产后,国内外订单不断,销售火爆。“我们2车间眼下正在争分夺秒抢抓生产,完成160吨的订单任务。”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其余生产车间建设也在快速推进中,预计年底完成一期项目12个车间、13条生产线的建设。

在抓好项目建设与投产、做优做实“存量”的同时,嘉陵区还将强化招引扩大“增量”作为新年抓项目促投资的重要引擎。春节期间,嘉陵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殷杰显得格外忙碌,一方面要梳理乡友企业家们返乡时提供的招商信息,另一方面要谋划布局新的一年外出招商工作。“我们计划派出两支招商小分队,围绕汽车汽配、丝纺服装等嘉陵区优势产业,分赴长三角与珠三角开展上门招商。”殷杰介绍说,一季度,他们将继续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主动出击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同时充分发挥异地嘉陵商会作用,“以会招商”“以商招商”,全力以赴实现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