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优化营商环境 人大积极作为

时间:2023-02-03 10:47 | 来源:南充日报

听民声、找症结、提建议,2022年来,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营商环境优化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推动地方经济复苏。一年来,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充分听取各代表意见反馈,从解决企业经营困难到相关单位的柔性执法,从助企政策落地落实到行政审批的方方面面,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助推顺庆区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

A开门纳谏倾听心声

2022年5月10日,顺庆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整顿大会,提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激发全区上下共同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

“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整顿大会的召开,充分说明了区委、区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表示,务必提高站位,发挥优势,拿出举措,切实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区委有部署,人民有需要,人大有行动。2022年5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座谈会,邀请20余位企业界人大代表参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惠企纾困政策措施还有待进一步落实落细。”

“一定程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希望执法部门多教育、少处罚。”

“希望行政部门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动柔性执法。”……

据悉,这样的座谈会先后开了10余场,掌握各类问题线索190余条,为后续的调研工作提供了信息、指明了方向。

B实地调研找准症结

优化营商环境对提振经济意义非凡。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成为区人大常委会营商环境优化调研的重点。

2022年6月以来,为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区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企业,实地了解政府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在经营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2022年6月15日,调研组前往区市监局开展调研工作。“企业注册申请流程是怎样的?”“营业执照办理、相关许可证办理大概是多少时间?审批流程是怎样的?”在市监局,调研组详细了解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

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迎凤路违停车辆集中停放点,调研组详细了解部门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的相关做法。

随后,调研组前往南充大酒店等地,详细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整整一个月,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系列政策文件落实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情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倾听到了一线真实声音,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凝聚了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的共识。

C提出建议推动解决

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建议,调研组详细梳理,逐一分析,形成清单,着力摸清症结、找准病因、明确举措,力争为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益参考。

2022年7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情况、传授方法、提出对策。会上,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指出,执法部门务必充分认清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包容审慎监管丰富内涵,深入探索具体工作措施,精准列出“四张清单”,在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服务性的同时,以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近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回访了部分企业和群众。

某企业负责人感叹道:“执法部门的柔性执法,大幅改善了营商环境,政企关系进一步融洽,企业的信心更足、动力更足。”

优化营商环境,非一日之功,任重而道远。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为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