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高坪制造”闪亮世界舞台

时间:2023-05-30 08:44 | 来源:南充日报

初夏的高坪,繁花似锦,处处焕发勃勃生机。区内各个外贸企业的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智能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件件烙有“高坪制造”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中老班列走出国门……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高坪开辟了国际贸易新路,提高了对外开放水平,为“高坪制造”“走出去”指明了方向。

A紧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锤炼企业国际竞争力

5月26日上午,笔者在位于高坪区小龙街道的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焊花闪烁,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紧打磨、切割、焊接……现场忙碌有序。“这边,一列中欧班列运载着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往白俄罗斯的烘干设备,从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鸣笛驶出;那边,中老班列已抵达老挝,首创科技的老挝客户正招呼着吊车卸货……”该公司总经理沈刚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的产品远销白俄罗斯、越南、老挝等33个国家。

然而在10年前,沈刚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公司的产品会与白俄罗斯等全球33个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目前,该公司还吸引了来自韩国、伊朗、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商家到公司考察、洽谈业务。

“我们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高坪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厚爱。去年公司通过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公司还先后获得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外经贸专项资金,并获得市科技成果一等奖等。”沈刚说,政府培育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为企业做强做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公司‘走出去’搭建了广阔的世界舞台。近年来,我们研发的烘干设备因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30多个国家客户的信任。预计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能达到2000多万元。”沈刚的话语里,透露着满满的自豪感。

“一带一路”倡议是机遇,也是挑战,技术能力不行站不住脚,创新能力不强会被淘汰。高坪审时度势,抢抓“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锤炼企业国际竞争力,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增加了底气。

近年来,高坪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进一步夯实高坪工业基础。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体,以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为抓手,加强与科研机构的联系合作,组织开展“专家进企业、企业进高校”活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精准的技术信息和技术成果对接服务。培育企业走“专精新特”之路,此举为高坪从工业弱区到工业强区,从高坪制造到高坪智造提供了澎湃的科技源动力,也为区域内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改革创新、走出国门提供了强劲的科技动力。

B创新驱动龙头引领柔性电子产品走出国门

5月26日下午,在位于临江新区柔性制造产业园的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项目一期车间内,一台台智能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件件柔性电子产品源源不断产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一季度我们完善公司生产资质,进行小批量试产,通过客户审核。二季度全力投产,2023年全年产值目标为4亿元以上。”四川弘鑫云创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秦玉锋说。

高坪把四川弘鑫云创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柔性制造“链主”企业培养,有效填补了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柔性电子的空白,提前抢占智能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新赛道。

“二期项目建设正加速筹备。”公司董事、总经理唐锋说,得益于高坪区成立的工作领导小组和8个服务专班主动上门加速流程,目前投资10亿元、占地100亩的二期项目正在落实土地、水电等关键要素,计划打造成为高端电子智能制造样板工厂。不仅如此,后续拟投资12亿元的三期项目也在规划中。届时,中国柔都·临江新区万亩柔性制造产业园平地立城,将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及未来科技产业城。

近年来,高坪为了抢抓“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构筑“中国柔都”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制高点,坚持创新驱动、龙头引领,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积淀,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目前高坪最具优势的产业,在技术、人才、产业链条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培育了三环电子、溢辉电子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也为高坪打造“中国柔都”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坚实的根基。当前随着一件件柔性电子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国门,这标志着高坪电子信息产业再次取得新的突破。

C打造国际化物流新高地展现对外开放新格局

近年来,高坪区委、区政府把交通运输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大办交通、办大交通,进一步完善了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构建立体大交通格局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全力打造国际化物流新高地,是高坪展现对外开放新格局、肩负经济建设新使命的又一体现,是发挥高坪区位交通优势,打造国际多式联运、国际国内贸易融合发展的又一力作。

当前,高坪多措并举稳外贸,不断激发外贸企业活力,已培育了158家外贸企业。制定《高坪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策划方案》,谋划20多个项目助力南充申报四川省“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千亿级支柱性产业,加快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建设,打通国际运输“黄金通道”。

为聚力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力促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高坪区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对于物流业未来发展态势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要推动运输体系、运营网络、发展平台集成叠加,推动中欧班列图定化,创建综合保税区,建设成渝北部多式联运国际港。

近年来,高坪区依托“四大港口”的立体交通优势,建成了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南充现代物流园,川东北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通了中欧班列,“南充造”产品走出国门、销往世界。

“我们将聚焦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围绕综保区创建,打造成渝北部多式联运国际港、跨境电商核心区、优质农产品进出口中心,加快铁路口岸、俄罗斯国家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圆通二期、国药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公路港、建材城、快递快运等产业支撑,补齐补全物流上下游产业链条,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南充现代物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