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区“五大举措” 为耕地保护保驾护航

时间:2023-05-31 08:38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顺庆区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着力防止耕地“非粮化”,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双赢”的新路子。

强化组织保障,推进耕地责任性保护。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政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全面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耕地保护责任审计制度,坚持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制度。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南充市顺庆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实施方案》《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的通知》《南充市顺庆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明确保护任务,完善管制规则,确保全区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夯实共同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真正实现“谁负责、谁来管”,建起耕地保护“瞭望哨”。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财政、环境保护、水利、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共同责任,推动形成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主动作为的耕地保护良好格局。

强化规划约束,推进耕地管控性保护。坚持“一张”蓝图。成立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集中统一规划管理,凡涉及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发展战略、建设用地布局、重大项目选址等规划编制和修订,均需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同意并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形成一张蓝图的管制模式。重抓“多规”融合。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保护规划、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多规合一”工作。目前已完成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初稿编制,并全面启动乡镇、村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守“三生”布局。将城市周边、交通沿线等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刚性管控,科学统筹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布局。

强化整治提升,推进耕地建设性保护。剥离改造提质量。按照“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顺庆区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21.6万亩,农业现代化基础得到有力夯实。整治复垦优布局。依据“一田一格、一户一栏、一村一册、一镇一本”的原则,建立撂荒地存量、复耕、销号台账,制定复耕计划,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据实奖补,切实提高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巩固复耕成果。

强化挖潜增效,推进耕地节约性保护。提高用地效率。严格贯彻执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制度,对占用耕地超过总面积50%的项目,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充分论证。探索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模式,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体系指标,促进工业企业在产业形态、固定投资强度、亩均税收、产出强度上提质增效。推动腾笼换鸟。按照整治、提升、集聚的原则,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力度,腾出用地空间,着力实现“地尽其用”到“地优其用”。强化监督执法。常态化开展耕地动态巡查,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卫片执法、群众举报、巡查检查等手段,坚决打击破坏耕地和非法占地行为,提高土地违法查处力度。深入开展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挖田造湖造景、违规从事非农建设等“非农化”行为调查,统筹协调推进耕地“非农化”行为自查自纠、整治优化、长效管护等各项工作。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依托卫星遥感等技术力量,全面查清2013年以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存量问题。

强化源头治理,推进耕地积极性保护。健全补偿激励政策。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机制,让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的集体和农民“得实惠”。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管护、改良以及建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补贴,提高粮食直补标准,调动广大农民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积极性。探索科技创新措施。构建全面、立体、动态的耕地保护科技支撑体系,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推动耕地保护实现“互联网+监管”,建立耕地保护智慧监管平台,强化耕地保护全流程动态网格化监管,及时发现存在违法违规利用耕地问题,做好“护田使者”。加强耕地科普宣传。广泛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永久基本农田“四严禁”、一般耕地“五不得”等政策,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及有关法律法规,提升全民耕地保护责任意识和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