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工业引擎”动能澎湃

时间:2023-05-31 09:20 | 来源:南充日报

前不久,南部县组织开展“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专题研讨班,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制造强省战略部署、市委“产业兴市、制造强市”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总体目标凝心聚力。

近年来,南部县站高谋远,把“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作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明确工业强县“路线图”、擘画园区建设“实景图”、绘就助企发展“担当图”,将工业发展“磅礴画卷”一绘到底。

A站高谋远 明确工业强县“路线图”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如何绘制工业发展宏伟蓝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南部县思路清晰。

近年来,南部县高位谋划,明确提出“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精心绘制工业“331”工程路线图谱,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第一个“3”是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铝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第二个“3”是指“十四五”期间园区企业达到300家以上,“1”是指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一切围绕目标转、一切锚定发展干。如今的南部大地,呈现出工业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

走进位于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南部经开区)的四川迈京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娴熟操作机器,伴随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一个个电子产品从流水线鱼贯而出。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不断加大技改扩能力度,过硬的产品赢得更多客户信赖,目前已与国内外400多家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迈京邦是南部电子信息产业欣欣向荣发展的一个缩影。“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入驻企业54户,年产值83亿元。”南部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李旭说,未来,将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围绕“高技术、高增长、高附加值”目标精准发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提升。

在四川三鑫南蕾气门座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公司总经理罗大英介绍,为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当前所有生产线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堆积如山的内燃机气门座、气门导管、气门摇臂轴部件等产品很快就会运往国内外多家汽车制造企业。

包括三鑫南蕾在内,南部县机械制造企业有97户,年总产值304亿元,初步建立起了阀门、汽摩配件等产业链条。“将进一步系统梳理机械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发展壮大精密铸造产业集群,全面构建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条。”南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懿说。

四川成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2022年8月入驻南部经开区的铝材料生产企业。项目从招引落地到正式投产,仅用时6个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项目建设快,生产干劲足。”该公司负责人熊宏对企业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在南部产业图谱上,铝材料产业从无到有,积少成多、集群成势。“目前,已入驻铝材料企业10余户,实现产值50亿元。”李懿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铝材料产业全链条发展,科学编制完善规划,加强企业招引,把铝材料产业链图谱一绘到底。

“厚植工业发展沃土,科学构建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省委、市委寄予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动南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谈及南部工业发展的打算和未来,县委书记黄波表示,“将对‘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的方向和路径再梳理、再细化、再提升,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川东北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铝材料‘三大产业基地’,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B聚势精进 擘画园区建设“实景图”

工业园区是企业落地生根、成长壮大的重要载体,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如何高标准建设园区载体,筑牢产业集群发展根基?南部县宏观运筹、精心布局。

按照“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绿色生态”理念,南部县编制完善了南部经开区约13.27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从能源、服务、交通、配套四个方面全面发力,优化布置以机械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铝材料产业园和商业及居住配套区、研发及居住配套区、物流商贸区为主的“三园三区”空间布局,深入推进园区载体工程建设。

走进南部经开区,一边是标准厂房次第排列,道路平整、绿化养眼,已入驻的多家企业正忙着生产。另一边的园区拓展项目建设工地,打桩机、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马达轰鸣,一条条道路不断延伸、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

“去年,我们深入推进园区载体建设工程,拓展园区面积800亩,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洞头大道等园区配套日臻完善。”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在已建成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再拓展建设500亩,为“工业强县”夯实坚实基础。

从坚毅破冰到扬帆远航,南部的工业发展厚积薄发,步履铿锵。据李懿回忆,从2012年南部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初设、工业总产值不足200亿元,到2022年总产值突破694亿元大关、获批“第二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四川省第三批院士(专家)产业园”和“省级绿色园区”,再到如今南部经开区逐步形成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铝材料为主导,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局面,南部工业走出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崛起之路。

当前,南部县除了按照“育龙头、补链条、优服务、聚集群”的思路,不遗余力加快园区载体建设,打造优质产业平台,还在“链园结合”方面下足功夫,一大批好项目纷纷落地,企业纷纷跟进、集聚。在特色各异的主题产业园区内,容熠电子、仁博电子、聚力机械、三鑫南蕾、华洋铜业等企业产销两旺,鸿嘉新材料、天通线缆等新入驻企业建设正忙……可谓“春色满园”。

“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载体,务必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高效率使用。”李旭认为,只有持续紧抓园区建设,建强平台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让优质资源化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利器”,才能抓住工信部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在建链补链、招商引商等方面占得先机,打出漂亮“组合拳”。

截至目前,南部经开区已入驻企业167家,其中规上企业104家。“建强园区,植梧引凤。确保到2025年,园区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面实现‘千亿工业、万亩园区’发展目标。”李懿说。

C贴心服务 绘就助企发展“担当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健康发展的沃土。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南部县用无微不至、暖心贴心的服务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南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建强企业发展平台、落实优惠政策到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亮真招出实招,为企业发展厚植良田沃土。

走进位于南部经开区机械制造产业园的浙南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一楼至三楼各个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不停。“公司于2021年8月入驻,去年3月正式投产。目前,订单不断,生产线全部运转,实现产销两旺。”公司董事长苏扬回忆,入驻时,园区不仅配套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而且还配套有食堂、影院、超市、职工公寓,企业基本实现“拎包入驻”。

已入驻的企业马达全开奋力生产,新入驻企业加紧建设。鸿嘉新材料等静压石墨材料生产项目是继成铝新材料之后又一个入驻南部经开区的技术型企业,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于去年11月签约,12月正式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一年内完成办公楼和第一条生产线建设并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该项目负责人说,签约之后,各相关部门和园区管委会立即给予支持,在项目选址、水电安装、环保审批等方面提供高效、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企业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优化审批服务的创新举措、积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南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永刚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既要从硬件入手,也要从软处发力,才能形成更为持久更为深厚的引力场。

在此背景下,南部县自规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人社局等13家单位和中国银行南部支行等7家金融机构派驻工作人员入驻南部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办公,深入实施“政策惠企、暖心帮企、结对助企”三大行动。此外,为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南部县还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完善“一个窗口、综合受理、部门协同”服务机制,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提供贴心、周到服务的最终目的是使南部工业企业强起来、产品新起来、品牌响起来。”南部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彦青表示,今后,在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的同时,还要继续担任好企业的“宣传员”“跑腿员”“代办员”“好管家”等角色,让惠企政策从“纸上”落在“地上”,暖心服务从“手里”走进“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