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西充筑牢防灾减灾坚实堤坝

时间:2023-06-02 08:46 | 来源:南充日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西充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全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3年,该县确立“1373”应急管理工作思路,聚焦“一条主线,夯实“三大基础”,开展“七大行动”,提升“三大能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基本框架,提升系统化防控水平,全力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

A一条主线三大基础 提升系统化防控水平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西充县聚焦“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这一主线,积极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基本框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和应急指挥体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协调、统一调度和协同治理作用。

日前,西充县“数字西充·城市超脑”建设项目智慧森林防火场景上线启动会暨演练活动举行。场景演练活动在该县百福寺等7个卡点投入实战,以“技防”辅助“人防”,为当地森林防火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提供智慧助力,推动基层治理迈向现代化精细化。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场景包含森林防火小程序、森林防火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宣传广播系统等,利用森林防火一张图统筹功能,为当地林火监测、应急处置构建起广覆盖、全天候、可追溯、智慧化的管理和宣传体系。

“以森林防火智能管理系统为例,值守人员可按需接收智能提醒消息,各级管理人员可汇总查看辖区内的卡点信息等,解决人力值守面临的精力有限、登记信息残缺等问题,使卡点值守工作更加高效规范。”该县“城市超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针对防灾减灾工作、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治理、燃气管道安全监测等陆续上线新场景。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进一步推动了应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西充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数字西充·城市超脑”建设项目,该县健全统分结合的指挥调度体系,推动交通、自规、住建、水务、气象等领域应急信息平台快速整合,完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渠道,提升各专业领域灾害风险在线监测、智能评估、趋势分析、精准预警、应急处置的综合能力,构建应急部门统一部署,县、乡、点等多层级全覆盖指挥调度机制,打造“单兵数字化、战场网络化、作战可视化”的新型应急救援模式。

该县还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信息化建设试点、全民安全宣传教育、建立重大危险源和高风险点台账三大基础工作,提升系统化防控水平。

B开展七大行动 全力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整洁干净的厂区,规范严谨的安全生产制度,布局合理的作业分区……近日,笔者来到西充县凤和烟花鞭炮厂,引人注意的是,该厂的烟花内筒装药环节是由全自动装药机独立完成。

“内筒装药是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最危险的工序。”该烟花鞭炮厂负责人何绍义介绍,去年6月底,公司引进全自动装药机,实行人机分离,工人在1.3级作业区内操作,亮珠和开苞药在各自装药机器内装填,再由自动传送带进行输送。

“工人的作业区有50公分厚的抗爆工房,退一万步讲,即便发生爆炸也只能损坏机器,对墙体和工人无任何损伤。”何绍义介绍,相比人工操作,自动装药线安全性大为提高,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今年我们又新引进了全自动亮珠筛选机和全自动冲压纸巴巴机,投用后整条生产线将基本实现全程自动化。”

西充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充烟花爆竹产业历史悠久,被誉为“四川省烟花爆竹之乡”“全国四大生产基地县”,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2家,从业人员1500余人,烟花爆竹产品近百种,必须以有力有效的措施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

为此,今年以来,该县开展烟花爆竹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要求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烟花爆竹作业安全技术规程》等标准规范。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杜绝危险工序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证照过期、“四超两改”等行为。全面推行班前例会“问题通报+事故警示+流动红旗”的“三合一”制度,实现安全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器具)定制化。

此外,该县还同步开展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工伤预防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职业健康专项整治行动、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治理专项行动、“一防三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治理整顿行动和“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C提升三大能力 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30日下午,笔者在青狮镇青狮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现场看到,原先陡峭的山体经分级削坡后,变成了较为平缓的山坡,挂上了钢筋网,工人正在进行喷浆施工。

“之前这里是一个陡坡,民房靠近山体,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何伟介绍,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将周边次级临险房屋前的山体一并纳入到此次施工中。

“现在心里踏实了,睡觉都安心了。”看着工程即将竣工,村民张大华难掩喜悦。

为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让群众居住环境安全宜居,该县积极争取上级地灾隐患整治资金,在已确定的地灾隐患点中,筛选出5处严重威胁农村居民房的地灾隐患点开展隐患整治,目前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已经完工,其余4处正在加紧施工中,将于6月10日前全部完工。

整治地质灾害隐患点,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只是该县提升“三大能力”、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该县还同步开展综合监管执法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委托执法,对安全生产执法相关事权下放,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充实一线执法和乡镇(街道)应急办(安办)队伍,加强常态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创新服务方式,深入推进“互联网+执法”等执法模式。同时,进一步加大应急应对保障能力提升。优化应急物资库布局,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中心场镇为纽带、偏远易灾乡镇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技能竞赛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3年底,以“设施配套、装备齐全、队员满编”为标准建设的仁和消防救援站全面形成作战能力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