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区:服务专员“点对点” 深入企业解难题

时间:2023-06-02 10:08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嘉陵区围绕“2+3+N”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探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创新实施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秉持“精准、务实、高效、暖心”服务理念,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人才服务队伍,切实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

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 建立人才“大数据库”

要搞好企业人才方面的服务,首先需要一支专门的队伍。嘉陵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精选业务骨干65名,组建8支“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实现人才招聘等服务全覆盖。这些“人才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摸底,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精准掌握汽车汽配、油气化工等重点企业人才缺口,分类制定需求清单。

日前,嘉陵区人才服务专员新兴产业组成员深入新兴产业一线走访,先后走访四川鸿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四川众马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清八度光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的组织与文化规划、人力资源操作系统建设、企业管理制度等,摸清企业基本情况、了解企业需求以及相关问题。

嘉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嘉陵分层分类建立起人才“大数据库”。针对企业人才数量、结构、层次不清等问题,按照“一企一册”“一企一档”标准,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摸排登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6类人才2750名,形成企业人才基础信息台账36本,建立企业数字化人才信息库,对入库人员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精准精细找准需求“突破口”。针对企业高层次人才短缺、高标准平台不足等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建立人才需求、平台需求、技术需求、项目需求、保障需求5类“需求目录”,按照“一企一策、行业归口”的原则,协同人社、经信、科技、教育、卫生等35家部门(单位)联动合作,建立“24小时”运转办理机制。

开展“定制”服务促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嘉陵采取“1名专员+1个重点企业”模式,帮助企业制定管理运营、科研等紧缺型人才招引计划,细化职务晋升、生活补贴、落户服务等全流程引才留才措施。针对招引人才合理的个性化需求,统筹人才驿站等服务平台开展“定制”服务,帮助解决人才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问题700余个。

用心用情扫除问题“绊脚石”。针对企业人才引进难、流失多、欠培育等问题,按照“弱什么、强什么”原则,促成四川凸酒、香雪制药等5家企业与西华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6所高校院所合作,“订单式”培养、“定向式”输送人才近200人次,开展“企业人才关爱日”活动,组织人才“见面会”“交流会”“谈心会”10余场次,彻底消除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心有归属、行有方向。

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凸酒酒业在清香型白酒曲药的优质菌种选育、提高出酒率、新酒老熟、风味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有产业需求。而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关统伟教授“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在食品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食品微生物代谢与调控、白酒酿造等方面有科研、人才及成果方面的优势,双方合作能实现共赢。在人才部门的协调和促进下,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与西华大学本着优势互补、校企双赢的原则,成立了“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西华大学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就白酒酿造技术攻关,曲药品质提升、专利申请、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科学管理促实效。嘉陵区还出台《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建立“周入企、月座谈、季报告”制度,通过组织回访、例会交流、企业点评等方式全方位掌握人才服务专员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已开展上门回访70余次,解决企业堵点50余个。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人力、需求、服务资源,补齐企业人才短板,保障经济发展。不断丰富人才资源载体、完善服务体系、聚集相关要素,贯彻落实人才政策文件,为科学发展聚好才用好才。”嘉陵区委组织部该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