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时间:2023-06-06 08:56 | 来源:南充日报

一座城市的环境和面貌,就是一座城市的“脸面”。近年来,嘉陵区精准开展城市乱象整治相关行动,让城市环境整洁有序;多措并举改善城区停车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建成“智慧城管”系统,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全区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让市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A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整治街面乱象

近日,笔者在嘉陵区光彩大市场看到,执勤交警对过往的三、四轮车进行车辆外观、有无牌照等检查,对有违法行为的驾驶员按规处理并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今年4月初以来,我们深入嘉陵区都尉路、陈寿路、火花路、耀目路等电动三轮车违法行为多发点,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严查电动三轮车无牌无证、闯红灯、闯禁区、违法载人、超限超载、逆行、不佩戴安全头盔、非法加装改装等违法行为,并做到整治、教育相结合,从源头上杜绝各项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机动巡逻中队中队长唐林介绍。

“这里是禁停路段,违停不仅影响过往交通,更存在安全隐患,请马上驶离……”近日,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交警在都尉路一段发现,一辆小汽车随意停放在路旁。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了交通执法宣传教育,让其将车辆驶离现场。

“每条严管街道都有两名交警驾驶警用摩托不间断巡逻。”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青辀告诉笔者,交警部门采取机动巡逻与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巡逻频次和密度,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和路面管控,让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交通秩序不断优化,塑造“秩序规范、通行顺畅、文明行车、和谐宜居”的嘉陵城市交通新面貌。

据了解,嘉陵区从4月10日开始启动城市管理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时长100天。本次行动将重拳整治三轮车乱象、农贸市场周边环境乱象、校园周边环境乱象、户外广告乱象、环境卫生乱象、建筑工地乱象、园林绿化乱象等,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作为牵头单位,我们将围绕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汇聚各方力量、做到齐抓共管,加强过程管控、源头治理,用100天时间塑造城市新形象。”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B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提升城市形象

近日,笔者来到书房大道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的大货车停车场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长臂,百余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

“目前现场正在铺设碎石层,进行电缆、排水沟槽挖掘和综合服务用房的钢筋绑扎、搭建工作,即将开展水稳层铺设工作,整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书房大道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杨鑫介绍,为保证按时按质交付,施工队伍实行“两班倒”工作制。

据了解,书房大道大货车停车场占地86.7亩,总投资4000万元,规划新建货车换电站1处,综合服务用房2400平方米,设置停车位371个,其中加长货车停车位27个、货车充电停车位146个(前期建设44个)、货车停车位166个、小车停车位32个,于3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6月30日全面完工。该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城区货车无处停放而产生的乱停乱放问题。

“书房大道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分文峰片区和书房大道片区,总占地183亩。除书房大道大货车停车场外,还包括文峰片区小车停车场,其占地79.1亩,公共用地17.2亩,共设置停车位763个,包括充电停车位20个,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城区停车难,该局充分挖掘并盘活辖区停车资源,在嘉南路、嘉西路设置潮汐车位300余个,在南湖凯旋广场都尉路一侧施划停车位368个,在滨江南路人行道上施划停车位300个,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据悉,为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今年以来,嘉陵区以“解决停车乱、缓解停车难”为目标,采取科学引导、合理疏导、联勤联动、综合施策的方法,努力形成规范有序、安全便利、协调发展的停车环境。目前全区已新增各类停车位3000余个。

C建成“智慧城管”提高执法效率

“茶盘路四段与华山街交会处的三轮车驾驶员,您的车辆停在了禁停区域,影响了行人和其他车辆的通行,请将爱车开走。”近日,笔者来到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看到该局执法人员蒲冬梅正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向违停三轮车进行“隔空”喊话。

通过指挥中心的监控视频,笔者看到,听到执法人员的“隔空”喊话后,三轮车驾驶员快速将车驶离现场。

“以前单纯依靠执法人员上街巡逻发现问题,耗时耗力,执法成本较高。现在我们执法人员坐在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系统‘隔空喊话+实时抓拍’,就可以对整个城区秩序进行实时巡查,并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蒲雪梅介绍,该系统使用起来非常方便、高效。

为了让执法更加高效和人性化,嘉陵区建成了“智慧城管”系统,即在人员集中的市场、学校、广场以及重要路段、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系统、音柱,并通过建设、安装智慧管理微卡口、市容市貌巡查摄像球机、扬尘噪音监测器等前端感知设备,实现远程处置、实时反馈。

“执法人员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从锁定事件发生地、系统上报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派发处置意见到最终反馈的所有流程。”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上线后,实现了“采集上报—受理立案—任务派遣—任务处理—结果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的一级监督、一级指挥,城市核心区域简单问题5分钟处理、复杂问题15分钟响应成为现实,城市管理实现了减负增效。

今年以来,嘉陵区通过“智慧城管”系统高效处理各类案件,办结率达95.62%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