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蓬安:跨越发展 迈向工业强县

时间:2023-06-08 09:40 | 来源:南充日报

工业兴则县域强。近年来,蓬安县坚持把工业立县、制造强县作为全县头等大事。蓬安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八大攻坚行动”,更是把“工业大跨越”攻坚行动放在了首要位置。

今年,蓬安县继续坚定不移走制造强县之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健全产业体系为主方向,以“内培稳存量、外引扩增量、强链建集群、服务抓培育”为主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主要指标、园区规模、企业体量翻番。

A填平补齐链条 壮大产业集群

近日,笔者走进蓬安工业园区内的双胞胎饲料、中兆永烨半导体、华全福食品等项目建设现场,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不止,多辆卡车往来穿梭转运渣土,工人们紧张有序施工,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把蓝图变成实景;旺达饲料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只见机械手臂灵活地将一袋袋饲料堆成堆,饲料经过叉车转运、传输带运输后被装上卡车,销往全国各地……

蓬安工业园区是全县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在县委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大跨越”攻坚行动以来,整个园区犹如一部动力十足的引擎高速运转,呈现出大搞建设、大抓生产的生动局面。百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园矗立于眼前,各类企业竞相发展;双胞胎饲料、中兆永烨半导体、华全福食品等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建设者们正以奔、跑、抢的姿态加速项目建设;金坛冶金、旺达饲料、博萨汽车、海湾兔婴儿用品、英米科技、华智5G等企业纷纷拉满弓、上满弦,制造产业驶入“快车道”。

“工业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蓬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2023年,蓬安县将支持金坛冶金、隆固机械、南充佳美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纳入省、市“贡嘎培优”计划;“一企一策”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力争头部企业年产值增长20%以上。大力实施“上市发展”培育计划,加强企业上市支持服务,推动四川博萨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遴选一批技术领先、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鼓励企业专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不断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引导企业进一步技改创新,开发新应用、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成为行业领域的“配套专家”和骨干企业。

未来三年,蓬安县将聚焦“填平补齐”链条,持续壮大产业集群。

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发展精密制造、汽车电子、智能终端、5G通信等沿链配套产品,支持咻享智能、英米科技尽快达产满产,全力招引电子类企业20户以上。

加快发展鞋服产业,加快推进鞋服产业园项目建设,支持新盛服装等拓展市场,支持兴宏鞋业、香港依懋等扩产提能,紧密对接安踏、特步等企业产业转移,力争招引鞋服生产企业30户以上。

做大机械制造产业,支持博萨汽配、隆固机械等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力度,加大与成渝地区整车厂、南充吉利深度合作,招引机械加工、汽配摩配等延链补链企业10户以上。

做精农产品加工产业,依托佳美食品、花好月圆食品等龙头引领,支持企业新增生产线、开发新产品,大力发展高端果蔬汁、预制菜、功能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打造全市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鼓励旺达饲料、特驱饲料扩能增产,大力支持双胞胎饲料加快建设、尽快投产,着力打造西部最大的饲料生产基地。

B产城人深度融合 建设现代化工业园区

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小微企业孵化园、足球场、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当前,蓬安工业园区内,生产、生活配套正加速完善,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园区生态未来可期。

“要让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完善的园区配套必不可少。”蓬安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园区发展需要,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深入推进“党群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3大配套建设工程,全面打造“1+4”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小微企业孵化园1个、园区污水管网16公里、人才公寓200余套、休闲运动场所2处,园区承载能力和整体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据悉,不同于传统功能单一的生产型园区,蓬安工业园区集生产、工作、商业、生活于一体,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建园理念,“一轴四区五园”的发展定位,着力建设优势园区。园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已建成8.5平方公里,到2025年预计建成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

“我们将本着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合理分区的思路,加快推进园区国土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抓好‘三线一单’优化调整。同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搭建好工业发展平台,夯实项目载体,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蓬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园区建设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与主战场,今年园区将坚持“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按照产业定位高、项目档次高、社会效益高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大发展的核心引擎。

下一步,蓬安将聚焦“千亩百亿”平台,建设现代化工业园区。

提升承载能力,坚持“超前+实用”,加大工业园区开发力度,实行“标准地”供应模式,扎实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持续完善工业园区内道路、通信、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深化园区改革,健全完善“管委会+平台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工业园区+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模式、“一办六局”的管理服务模式,整合园区内国有资产、盘活闲置资产,增强园区运营活力,壮大园区经济实力,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建立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机制,以“区中园”“园中园”等形式,引入专业机构投资建设、运营主题产业园,形成示范效应。

加速产城融合,把工业园区当城区建设,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平台,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以城旺产,布局建设研发中心、商业中心(街区),新建职工公租房、人才公寓,加快完善园区医疗教育、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辐射带动“一镇一街”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创新流,不断提升园区现代化水平。

C部门“保姆式”服务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4月17日至19日,蓬安派出招商团队前往甘肃开展招商活动,对接农产品精深加工、保温新材料生产制造等项目,向当地企业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5月15日至19日,蓬安派出招商团队前往广东、重庆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考察了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精密光电等领域10多家龙头企业;

5月21日,广东医美行业客商来蓬安考察,双方就增进互信、深化交流合作、谋求互利双赢进行了友好坦诚交流;

5月25日,江阳城建职业学院考察团来蓬安商讨双方战略合作事宜;

……

今年以来,蓬安县招商的步伐从未停歇。一方投资兴业的发展热土,正用一次次诚挚的拜访,一次次务实的对话,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张开怀抱,表达着谋合作、促共赢的诚意和决心。

“想要招得来企业,方向要精准,政策要到位,方式要多样。”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紧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重点引进强链补链企业,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紧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充分利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抓好建链补链项目招引,打通产业链条,推动实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实行“普惠+特惠”“短期+长远”的方式,全面涵盖项目落地、企业培育、研发创新等各个方面,最大力度让利于企业。不拘泥于招商形式,用好用活异地商会协会平台,举办“三请三回”恳谈会,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返;提供“代办制”“一站式”“保姆式”“店小二”服务,让投资者成为以商招商的“引领者”;推动“中介招商”,发挥招商中介机构、外地协会、社会引荐人的信息人脉资源优势,开展委托招商、商协会招商、以投带引招商。

既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长得大。蓬安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扛起招商工作责任,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献策出力。县财政局在资金筹措和政策兑现上积极给予保障;县发改局在能耗指标、项目手续办理等方面积极支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工业园区在项目选址、用地等方面主动配合;南充市蓬安生态环境局主动介入招商项目环评指导;国家税务总局蓬安县税务局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专业指导;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在项目落地服务保障上安排专人服务;各平台公司充分发挥体制机制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项目规划建设、企业落地……

同时,蓬安还秉持“亲商重商、爱商暖商”理念,全力构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用更良好的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