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共识共为 求实求效 阆中法院多策并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31 09:55 | 来源:阆中市

近年来,阆中市人民法院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法院主责主业,持续优化司法供给,精准护航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服务保障阆中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多元解纷、防范风险,以精细化、务实化展现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通过12368专线、微法院、人民调解平台等线上平台,为涉企案件当事人提供远程咨询、立案、调解、开庭等1000余次,同时进一步简化涉企案件诉讼费的缓、退手续。加强分调裁审工作,通过调解、速裁和快审方式解决纠纷。实行“一站式”、“门诊式”、“全流程”解决纠纷的模式,让涉企案件当事人“走进一个厅,事情一站清”。积极纾困解难,拓宽解纷渠道。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及调解组织化忧解纷的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引导涉诉企业通过调解方式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切实发挥调解中心先调优势,2023年以来,调解成功率达63%。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类社会调解力量,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拓宽中小企业投资者解纷渠道。聚焦风险防范,拓新工作举措。成立“金融审判庭”,集中受理金融纠纷。2023年以来,审结各类金融纠纷案件34件,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针对具体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潜在的金融风险,及时向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提出工作意见。2023年以来,为阆中高校(南充文旅学院)、阆中机场、阆中水城、阆中赛城等大型项目、企业建设提供法律服务10余次。

二是聚焦主责、联动政府,以畅流程、重实效走实优化营商环境路线。2023年以来,我院商事案件收案1193件,结案1159件。对涉同一金融机构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实行集中开庭,批量处理,充分体现简案合并审理的“短、平、快”。根据个案情况适时向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等给出风险提示和保全建议对策。针对涉企案件占比较高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采用比较固定化的要素式文书模板。优化破产办理激发企业活力。组建“破产审判小组”集中攻坚破产案件。规范破产审判流程,将符合条件的简单破产案件纳入快速审理范围,提升破产财产处置效率和破产清偿率。对暂时陷入财务困境但仍具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积极适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鼓励债权人通过债权转股权、部分留债等方式,支持企业产能升级、重返市场。优化联席制度提升协调能力。与市政府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定期发布有关企业破产审判方面的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和重大案件受理、审理、执行情况,有效实现信息共享和风险及时预警。与古管局、文旅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加强“老字号”“原字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产品商标、传统文化特色品牌司法保护。

三是专项行动、规范执行,以做实绩、解民忧增加优化营商环境效力。常态化开展涉企纠纷化解专项执行活动,建立中小微企业执行台账,对诚信度较高的被执行中小微企业,采取暂缓实行信用惩戒措施,在保障申请执行人权利的前提下,为其走出困境提供司法帮助。2023年以来,阆中市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978件,其中涉企业执行案件720件,执行完毕、执行和解长期履行结案343件。以执行创新善抓、巧抓,开辟科学谋划的新境界。在涉企执行案件中,创新运用“预处罚”的执行手段,通过预留履行期限,提前对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法律意识淡薄的被执行人发出“惩戒警告”,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正在生产但暂时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活查封”,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执行规范真抓、实抓,增强破解难题的新本领。充分、高效利用办案系统、执行指挥中心管理平台、“智慧执行”APP,提升执行管理规范化水平,对重点涉企执行案件明确包案领导和承办团队,持续跟进案件动态。加大对涉企案件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力度。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深化与税务、银行、工商、不动产登记等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推动涉企执行案件高效执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