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区召开“法治账图”编制工作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3-06-02 17:17 | 来源:顺庆区

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推广运用全省“1+8”示范试点成果的有关工作要求,指导全区各单位做好“法治账图”编制工作,推动实现“法治账图”模式全覆盖。6月1日上午,顺庆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开展全区“法治账图”编制工作业务培训。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法治账图”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依法治理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全面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要通过建立“法治台账”和“法治导图”,将行权履职的过程与实施法律过程融为一体,推动解决业务与法治“两张皮”问题,实现“法、岗、人、事、责”紧密融合,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当天的培训会围绕“法治账图”的概念及基本构成、制作规范、制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展开业务培训。讲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深入浅出地讲解,为各乡镇、部门(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制作“法治账图”提供了有力参考。

“法治账图”是党和政府的依法治理布局图,也依法行权导引图。“法治账图”将党和政府工作职责、行权依据、操作步骤、岗位要求、风险要点等纳入其中,做到领导干部、股室人手一册,以方便对账明责、照图履职,做到人人上手、岗岗参与,看账办公、按图作业,是依法履职行权的方向和导引;另外,“法治账图”也是群众办事明白图,“法治账图”绘制完成之后,群众可通过线上渠道查询、线下窗口查阅,从而明白事情该找谁办、怎么办,可使群众“办事不难、遇事不烦”。

2020年中共四川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部署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市、区)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8个具体问题示范试点工作。试点中,将“法治账图”模式作为基础性工程贯通式推进,并取得了较好成效。顺庆区开展“法治账图”编制工作业务培训,启动编制工作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也将持续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