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沉浸式”普法学法“零距离”

时间:2023-06-06 08:48 | 来源:南充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5月30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教科体局共同开展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共邀请全县5所中学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当天,活动首站走进看守所,“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在看守所民警的带领下,师生穿过森严的高墙和一道道厚重的铁门,参观了看守所的接待大厅、审讯室、监区、禁闭区等功能区,了解了看守所的基本职能和监管制度,近距离感受了在押服刑人员的生活学习情况。参观过程中,管教民警还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剖析高墙内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对本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性,告诫学生要珍惜自由、珍惜人生,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随后,活动走进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检察干警(简称“未检干警”)通过云展厅向师生们分别介绍了青少年犯罪常见类型、前车之鉴、远离犯罪、青少年自我保护等板块,然后通过讲案例、设情境、提问题的互动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踊跃发言,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在现场,未检干警还以“杜绝校园欺凌·护航健康成长”为题,从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产生的危害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进行深入解剖讲解,直观地给学生们上了一节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课。

最后,活动走进法庭课堂,“沉浸式”学法。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抢劫案件庭审在仪陇县新政镇初级中学共美楼正式开始。庭审现场气氛庄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井然有序,参与旁听的师生全神贯注、沉浸式体验,现场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闭门说教”不如“以案释法”。此次公开庭审,宛如一堂“以案说法”的普法公开课,让现场师生对庭审流程、庭审礼仪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受益匪浅。庭审结束后,人民监督员毛俊熙表示,这次检察开放日的活动形式很好,很有意义,可以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司法办案,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法治意识。

参与旁听的学生纷纷表示,在“直面性”的庭审活动中接受了法治教育,在“鲜活”的案例中学习了法律知识,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努力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做知礼守法、明辨是非的好学生。

让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学法,既开阔了眼界,又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下一步,仪陇将继续探索和深化部门联动的新形式新内容,为法治仪陇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