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仪陇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8 09:51 | 来源:仪陇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建设“老区振兴、美丽乡村、红色旅游”示范县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2022年11月2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文正式命名仪陇县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导,先后召开5次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示范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仪陇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仪陇县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工作方案》,确保中省市安排部署在仪陇落地落实。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仪陇县2022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学习宣讲法律法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必学内容,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全县12906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平台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合格率99.93%。三是严格督察考核。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和督查考核工作内容。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测评,组织召开全县党政领导干部述法评议专题会,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坚持以依法合规为重点,持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严格依法决策。健全完善《仪陇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制定公布2022年度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依据、决策程序以及法律责任等。严格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58份。率先在全市开展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全县37个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有序推进,依法治理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程序,全年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3件,及时向县人大和市政府报送备案。同时对39件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公布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6件,拟修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拟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三是开展决策后评估。组织对《仪陇县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方案》《仪陇县燃气管理办法》《仪陇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监管考核办法》《仪陇县三轮车与电动四轮车管理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和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后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原因,保证决策实施效果与制定目标一致,确保政策实施达到预期效果。

(三)坚持以执法为民为导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行政执法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县乡干部2000余人参加培训。举行2022年行政执法理论及业务考试,全县50岁以下在编在岗人员1679人参考,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规范执法工作。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召开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通过观摩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学习优秀执法案卷,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在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大力推行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整治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1个。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0件。三是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仪陇实际,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116项县级执法权力事项赋予乡镇(街道),明确乡镇执法事项权责、职责边界。组建金城、马鞍、新政等六大片区综合执法队伍,组织基层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四)坚持以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为基础,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一是实现政务服务再升级。动态调整公布2022年度县级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权责清单5006项、116项。在全市率先完成“证照分离”81项县级涉改事项清单清理公布,允许“一照多址”办理营业执照,推行“证照联办”,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等高频服务事项,推出“我要开餐饮店”等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开展“个转企”登记业务,推出套餐式注销,让市场主体登记“进退自如”,全年办理个转企59件,办结各类市场主体申请案2090件。新建工程项目全部实现“网上提交、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持续压缩审批时限,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审批耗时最短的仅用19天。开设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全年受理19件申请均已办结,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二是实现营商环境再优化。2022年开年工作第一天,召开全县干部作风整顿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出台《仪陇县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二十条(2022年版)》《仪陇县2022年度建设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我县在2022年度南充县域营商环境调研结果继续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三是实现投资环境再改善。针对工业发展存在宿舍食堂等非生产性建设成本占比过高、物流运输招工稳岗等生产性成本过高、财务会计统计申报等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创新建设企业服务“帮多多”项目,提供会计、法务等20余项生产性、生活性和政府辅助性功能服务,用“市场化”服务手段弥补政务服务无法解决的问题。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支持机械制造产业人才聚集培育办法》等“1+N”系列文件,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全年新签约制造项目26个,协议总投资30.3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艺众机械、玉陇机械等6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特别是投资10亿元的高端储能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从对接到签约落地仅耗时9天,创造了企业招引的仪陇速度。及时兑现招商引资奖补政策资金1.06亿元,树立诚信守法政府良好形象。

(五)坚持以强化监督制约为抓手,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年初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全年办理人大建议179件、政协提案135件、司法建议15件、检察建议63件,实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满意度及司法、检察建议办复率100%。二是主动强化内部监督。积极发挥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作用,推进财政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计划立项并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调查审计等20个审计项目。对4家机关单位2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确保统计监督发挥实效。健全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监督体系,推广“一网监”平台应用,实现所有新上政府投资项目线上审批,全程监控。全年工改平台共办理主线办件1809件,98个项目纳入一网监平台监管,处置预警督改信息131条,工程建设秩序进一步规范。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2年以来,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547条,共受理群众向县政府提起的依申请公开12件,答复率100%。2022年以来,我县未出现过任何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

(六)坚持以夯实治理基础为关键,推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实现县乡村调解组织全覆盖,出台《仪陇县购买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实施方案》,全县531个村(社区)政府购买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成功打造“李二嫂聊天室”等15个品牌调解室。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70件,人民群众满意率近100%。强化特殊人群管控,筑牢二十大期间安全维稳防线。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打造标准化的行政复议接待、审理、听证室,增加行政复议编制1个,充实行政复议人员。全年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全面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三是深入实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预警监测、风险研判、防范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城乡智慧治理中心大数据平台“视频资源共享、事件收集交办、行政综合执法、应急综合调度”四大系统升级和“慧眼工程2.0应用平台”建设。出台《关于推行乡村振兴“揭榜试点”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机制、路径和方法。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仪陇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组建仪陇县“八五”普法讲师团,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一月一主题”“庭审进万家”“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打造“蒲公英”、德乡“护苗人”品牌普法宣传队伍,选拔、培训、认证法律明白人1593人,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被命名为首批省级“法律明白人”实训基地,思德镇韩家湾村被命名为首批省级“法律明白人”实践工作站。充分利用“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信息发布系统等推送普法信息近200条,播放法治宣传片10余部。五是积极开展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我县思德镇韩家湾村、五福镇老罐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五福镇老罐村拟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

(一)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提升方面。个别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基层法治能力建设方面。乡镇(街道)执法力量较薄弱,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普法工作开展方面。普法形式还比较单一,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示范效应。一是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亲自谋划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影响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是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崇尚法治、学习法律,带头完善制度、执行制度,带头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述法和会前学法活动,夯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序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三是示范创建强力带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锚定“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目标不动摇,通过示范创建,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二)强化部署推动,形成工作合力。2022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关键之年。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特别是示范创建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导,先后召开5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认真梳理查找创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强力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全县各级各部门拧成一股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又上下联动、整体互动、通力协作,确保示范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逗硬督查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将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纳入2022年乡镇和部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列入督查检查重点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情况开展自查,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对县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22个单位及全县各个乡镇(街道)进行实地督查,对督查发现问题发出督办函3份,确保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示范创建成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不断健全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把依法决策贯穿到政府决策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推动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统筹协调,推进执法力量下沉。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质量,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是扎实开展法治素养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关键少数”法治引领、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行政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村(社区)自治能力、公民法治素养五大提升行动,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将法治理念、程序、要求融入政府决策全过程、各方面,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对照“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考评体系,以国家工作人员、广大青少年、村居民、村居两委干部等为重点,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活动,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持续开展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奋力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