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西充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8 10:44 | 来源:西充县人民政府

2022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垂范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常态化推进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21次,深入学习《法律援助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参学人员累计达1200余人次。

(二)统筹有方,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多次作出批示,并审议通过《西充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专题研究行政执法、“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三)行动有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按期向市委、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西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评议监督。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以考核促实效。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依法行政,推动权力运行强制约、促规范。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防范决策风险。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案例分析和理论研讨制度。2022年,审查拟上府务会文件140份,出具审查意见书128份;收到其他单位的征求意见函35份,出具书面回复意见书29份;审查备案合同61份;审查备案政府投资协议18份。经审查的文件无一例产生法律争议。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保障合法行权。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全年制定并审查了《西充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西充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4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清理出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个(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2个,部门规范性文件8个),拟修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确保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与上级有关精神和法律法规有效衔接。三是深化复议层级监督,提升行政质效。出台《西充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优化配置编制资源和人员调配;规范申请答复、诉讼答辩业务管理,对不出庭(不参加复议)的承办部门,严格按依法行政考核标准量化考核。处理县政府涉诉行政案件共计4件,开庭2件。行政复议案件12件,当事人撤回申请2件,维持3件,驳回1件,不予受理6件。

  (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服务管理转职能、提效能。一是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动态化调整西充县本级行政权力权责清单,编制权责清单5537项。梳理公布西充县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119项,赋予乡镇(街道)第二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121项,均为行政处罚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没有按法定程序设定的涉企证照事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进行,将中央层面设定523项和我省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二是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服务功能,推广智能终端“营商通”APP应用,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受理,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清晰指引。截至目前,全县共配置且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96项,汇集电子证照45类,签章证照数达81211张。认领依申请事项数2777项,事项效能指标提升显著。三是推进“一网通办”,打造数字服务品牌。推动服务事项“通”办,设立“川渝通办”专窗,建立了“省内、跨省通办”机制,一体化平台完成了涉及通办事项的认领、发布工作,全面实现了服务对象异地申办的目标任务;分类设立住房公积金、公安、社保、医保等业务“川渝通办”窗口,同一事项在两地将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通互认。以个别事项为试点,积极探索“全国通办”,为推行“全域化”业务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三)狠抓执法规范,推动行政执法加力度、增温度。一是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效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探索实施“柔性执法”模式,构建包容审慎执法新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协同作战”,赋能监管质效。2022年,我县在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已建立联合检查事项21项,单部门检查事项294项,检查对象库19721户,执法人员库193人。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员单位19家,今年开展部门联合抽查10次,检查市场主体并公示122户。二是锤炼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开展为期8个月的“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定期组织文书制作培训、法庭旁听观摩等方式,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专业技能。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理论及业务知识考试,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实际参考人数530人,合格410人,合格率达77.35%。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力量的通知》,鼓励乡镇(街道)行政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举办专题培训会,全县23个乡镇(街道)执法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和水平。三是强化执法监督,促进执法公正。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梳理确定我县行政执法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形成问题清单,并按要求整改到位。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取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7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各类执法案卷共计131件,会同政府法律顾问团从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程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查,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并对评查结果予以通报。

  (四)强化社会治理,推动法律服务解难事、办实事。一是筑牢安全底线,推进平安西充建设。坚持“一盘棋”思想,将法治思维融入社会安全体系的整体设计和战略规划,做到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精准落实依法防疫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今年已行政处罚62人。严格落实应急、市监、自然资源等部门管理责任,持续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确保服务机构事故“零发生”,责任“零缺位”,隐患排查“零漏洞”,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是优化法律服务,搭建便民利民体系。推动促进网格员、调解员与基层干部的有机整合,加大政府购买力度,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46名,2022年,共受理人民调解1426件,调解成功1424件,调解成功率达99%。组织全县4个律师事务所、24名律师为1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和“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运用法治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累计开展“法治体检”50余次,普查农民工劳动合同320份,通过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审查各类合同等方式,服务300余人次。三是开展普法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印发《西充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西充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全县累计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100余场次,受教群众达6万余人次,发放普法资料5万余册;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探索开设““八五”普法村村通,司法所(长)小讲堂”的基层普法栏目,现已开展10期,共覆盖全县23个乡镇、120余个村(社区),受教人数累计40余万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行政决策、执法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法治建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不够健全,信息共享度不足,全域推进的工作合力未充分发挥。如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发布、备案的责任单位存在沟通不到位导致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发布、备案出现漏、迟现象;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好,有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设备配备不足,影响执法效能;三是法治建设落实不平衡,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尚需完善,村级“帮代办”能力需大力提升。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突出政治学习,核心引领增强“内动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中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来,强化政治引领,奋力建设法治政府。

二是突出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增强“号召力”。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各级党委班子带头学法、主动用法。扎实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及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丰富学法内容,提高学法效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强化思想认识,着力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法治体系。持续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积极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加大考核督促,促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三是突出基层基础,全域联动增强“推动力”。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推进执法、司法、普法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督促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乡镇(街道)在今后的行政执法工作能够接好权、用好权。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专题调研,找准制约我县乡村法治建设的问题症结,科学制定精准化、可操作的办法措施,为乡村振兴战略法治护航。

四是突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增强“影响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持续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拓展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及时更换、充实宣传内容。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创作优秀法治文艺产品,寓教于乐,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面,以更大格局、更高质量、更强合力推动法治西充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