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8 10:46 | 来源:南部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

高标准编制《法治南部建设规划(2022-2025)》(南委发〔2022〕7号)《南部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南委发〔2022〕8号)《南部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南委发〔2022〕18号)《南部县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南委发〔2022〕7号),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明确规划。

(二)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严格规范重大决策行为。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审查标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机制。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全年审查各类文书414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69份。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持续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律服务团,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合同审查等重要事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全年法律顾问团和法律服务团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累计1000余次,审查起草各类合同、文书400余份,出席相关会议提供法律服务600余次,全面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持续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制度,全年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县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备案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按期报备率和合格率100%。全面清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保留有效规范性文件12件、拟修改4件、失效5件、废止1件。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省、市“证照分离”改革相关要求,梳理我县涉企经营许可事项81项,其中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12项,优化审批服务54项,建立改革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管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推行企业办事“不出园”。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商务经信局、经济合作外事局等4家单位迁址园区办公,住建、自规等9家单位实行派驻办公,7家金融机构定点提供服务,专属物流平台助力企业订单销售。探索推出“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当日即开工”等服务模式,真正实行企业办事不出园。三是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制定出台“稳经济35条”“制造业41条”“营商环境30条”等系列惠企政策,今年通过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7亿元,促进市场主体新增4000余户。全面推行“全程网办”,今年我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各项指标得到了全面提升,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59%,乡镇网上可办率达98.61%,全程网办达97.99%,最多跑一次达100%,即办比例达62.29%,承诺提速达76.06%以上。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办件主动评价率保持在97.69%以上,电子证照归集量达26022件。

(四)严格规范执法,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不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执行落实,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用好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强化行政诉讼应诉,出台《关于印发〈南部县应诉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南府函〔2022〕6号),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100%。二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印发《南部县行政执法培训实施方案》,对全县行政执法队伍开展执法培训和“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在全县行政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人员“逢进必考”原则,全县32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理论及业务知识考试。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特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年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400件、环境违法案件25件、安全生产违法案件15件,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特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政府履职公开透明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严格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按规定向本级政协通报有关工作情况。认真督促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答复并向社会公开。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76件,政协委员提案158件,按时办复率100%。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加强案卷评查。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2022年,共评查行政处罚案卷40件,行政许可案卷10件,合格率100%。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重大行政处罚行为进行备案管理,全年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决定82件。三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通过南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重点民生、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微南部”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2.3万余条。

(六)聚焦平安南部,依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强化矛盾纠纷预防调处。优化升级人民调解员队伍,培育专职调解员214名、兼职调解员2814名、法律明白人1510人,孵化由退休政法干警、基层德高望重人士等组建的个人调解室15家。全年共调解纠纷2535件、调解成功率达98%,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二是深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印发《关于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知》(南府发〔2022〕18号)《关于同意县司法局设立行政复议专门机构的批复》(南委编发〔2022〕112号),实现“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复议”。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合理调配编制资源,印发《关于设立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的批复》(南委编发〔2022〕6号),新增3名行政复议人员编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印发《关于印发〈南部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登记制度〉等五项制度的通知》。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审结15件,办理府院联席案件18件,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规范化建设,推进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一揽子”“订单式”法律服务。全年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线上访问量突破4.5万人(次),下载文书3500余份。继续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年接受法律咨询1623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6件,提供法律服务1979人(次)。

(七)全民与法同行,筑牢学法守法用法根基

一是突出全方位、多层次精准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媒体公益普法等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领域。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依托电视台“阳光问政”、庭审直播和政法官微等平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普法。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营造出浓厚法治氛围。二是突出主题活动宣传重点。推进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通过进行法治宣传咨询、印发法治宣传资料、制作法治宣传专栏、组织法治文艺演出等方式,广泛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12·4宪法宣传周等10余个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在重要节点组织多形式多领域法治宣传120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2万余份。三是突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点。持续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法的通知》(南法委办发〔2022〕7号),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公职人员各级各类的培训。推动建立健全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长效机制。组织全县242各部门(单位),1.2万余人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上开展学法考法活动,参考率81.16%,及格率99.94%,优秀率77.83%。达到“以考促学”目的,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省、市新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不够。极少数部门和个别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依法行政能力不足。

(二)法治队伍力量薄弱。一些执法部门负责法治工作的人员不足且不固定,有法学学历或法务工作实践的较少,现有力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法律事务处理需要和法治政府建设需求。

(三)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县基层社会矛盾纷繁复杂,呈现类型多样化,复杂化等特征。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机制,努力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

三、2022年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压实法治建设责任。2022年南部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积极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召开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落地落实。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南府办函〔2022〕69号),进一步明确县级部门及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主要任务,全面建立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统筹协调机制。

(二)切实提高法治思维能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今年开展县委常委会会前学法7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5次、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24次,不断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思维和能力。

(三)注重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统筹抓好法治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印发《关于全面推广“法治账图”模式的通知》(南法委办发〔2022〕6号)《南部县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工作方案的通知》(南法委发〔2022〕2号),强化问题导向,推广成果运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高位统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入脑入心和实践转化。推动落实《南部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南委发〔2022〕18号),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密织全调解组织网络。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联动和有序衔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纠纷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三)持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定期开展“法治大讲堂”“执法培训”。持续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通过专题授课、案例解析、座谈交流等方式,为乡镇(街道)开展综合执法和法治工作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