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8 10:50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嘉陵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1.坚持示范带动。区委书记、区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对专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给予专项批示,对三重一大”“三方会审等制度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难点问题解决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2.强化统筹谋划。印发《法治嘉陵建设规划(2022—2025年)》《南充市嘉陵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南充市嘉陵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提出具体措施。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工作会议听取上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3.压实工作责任。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印发《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要求》和《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1年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非领导成员公务员(参公人员)年度考核的通知》,推动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4.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主线,助力南充市开展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单项创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召开推进会,对营造宣传氛围、整改问题工作再要求。印发《嘉陵区开展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细化法治创建工作责任,督促工作落实。目前全区已经完成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通过电子显屏、广告牌、宣传海报、音频等载体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5.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贯彻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会精神,召开区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推进会,印发《嘉陵区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法治嘉陵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强化保障、确保实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确保推广应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提升政府履职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放管结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一是依法落实政策制度印发《南充市嘉陵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南充市嘉陵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19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等重点工作。二是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完善“综窗设置”“专窗设置”,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探索开展“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容缺登记”“容缺登记+承诺制”机制,提高审批效率,解决企业难题。推行企业开办“110”服务模式,即一个环节、一日办结的基础上实现“半日办结”和“零成本”,极大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及成本。三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各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全面推行电子印章。截至目前,网上可办事项3294项,可办率达99.91%,全程网办事项达99.85%;“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四是大力推进通办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服务专区,建立“省内通办”工作机制,设置“川渝通办”专窗,推进“全区通办”。

2.审管衔接,强化动态监督管理。一是完善行政审批配套制度,保持监管常态化运行。严格按照《行政审批现场踏勘管理办法(试行)》《行政审批内部监督管理制度(试行)》《南充市嘉陵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加强内部审批监管规范审批政策、信息推送交流方式,实现审管衔接到位。二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出台了《关于提升嘉陵互联网+监管能力的通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动态掌握各单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业务疑点和技术问题。三是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部门间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强化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应用,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15条,查询涉企信用信息1000余条。四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采取开展2022春雷”、知识产权铁拳”、专利代理行业蓝天”、入河排污口溯源、危险废物、非煤矿山行业企业、砂石行业企业、医疗卫生、工程领域招投标等专项整治活动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等行动,清理37家商标、专利等代理或服务企业,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经营案件700余件。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被评为省、市“春雷行动2022”先进集体。

3.助企纾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前置企业法律服务专项平台。建立“特色小镇法务中心”,成立南充市嘉陵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法务中心,以服务园区企业为重点,聚焦企业需求,创新服务机制,整合区级政法各单位相应职能,设置巡回审判庭、派驻检察室、“警政企”联防联动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综合办公室5个职能部门,履行法律咨询服务、民商事案件审理、涉公益诉讼检察、矛盾纠纷调处等职责。二是落实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开展法治体检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要求,整合全区律师资源,选聘专业能力强、执业经验丰富的20名律师成立“嘉陵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采用线上培训+线下问诊的形式,组织嘉陵辖区4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三是加大帮扶力度发展民营经济。向园区企业大力宣传涉及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物流成本、房屋租金、社保减负等帮扶政策,开展工业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嘉陵区集中开展“百日大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需求》信息被市委办公室《每日要情》单篇采用。

(三)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行政决策科学

1.加强决策制度化建设。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进一步推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及有关专家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和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

2.合法性审查源头关。今年来200余件政府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书,提出60余条审查意见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向市政府备案3件。

3.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明确决策事项、法律政策依据、需履行的程序、承办单位、执行时间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收集整理决策过程中的各类文件资料归入重大事项决策案卷。使用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严格管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常务会议纪要专栏,依法公开决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执法监,规范行政执法

1.协调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对照四川省公布的指导目录,完成2022年度乡镇(街道)法定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并公布,区级部门权力清单调整完毕。完成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嘉陵工业集中区片区赋权工作,形成嘉陵区第二批赋予乡镇(街道)区级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和区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发布多个领域的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三张清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不合理罚款事项专项整治,对接执行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和流程标准。

2.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监管。聚焦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全区12个部门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邀请西华师范大学法学专家,对规范行政执法进行线上授课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3.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在全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区45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理论知识考试。协调督促全区执法部门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入驻并完善监管行为数据录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今年累计发放执法证件204张。

(五)强化权力监督,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按要求向党委、人大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支持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做到了有诉必应,上半年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0%(其中第二季度出庭应诉率为100%),第三、四季度出庭应诉率为100%

2.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定期听取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和下级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并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突出抓好政策跟踪、财政财务、扶贫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五大重点审计。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全程管控审计质量。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加强基层行政决策、重点领域信息、为民办事服务、重要政策落实的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均开通投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和网上举报通道,各乡镇(街道)设立了举报箱,政府及部门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今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中心共办理咨询、求助、投诉和建议等事项12476件,处理四川日报问政四川事项150余件

(六)着眼社会稳定,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1.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南充市嘉陵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区委书记张青松充分肯定一个专门机构、一套专业人员、一个专门场所的建议区编委会批复同意在司法局增设内设机构应诉股增加一般事业编制3名区司法局规范了嘉陵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办案场所,新建办案大厅,设置了案件审理室、听证室、调解室、阅卷室、档案室等,对行政复议人员进行了公示,规范了行政复议制度和流程。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亲近百姓的优点,设立了13个“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行政复议方式更加便民改革工作在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作专题经验交流。今年新收行政复议申请21件,受理案件18件,上期结转3件,现已结案12件。

2.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加强行政调解组织建设,指导市监、城管等7个部门建立行政调解组织,完善调解阵地。全区各乡镇、街道完成专职调解员的聘请。开展“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推广“三分三导”经验做法,排查矛盾纠纷321件,调解成功率达99%。深入推进律师调解工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共接待解答咨询600余起,成功调解各类纠纷43其中物业纠纷26件,司法确认16

3.畅通行业性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市场监督管理局以12315维权平台、12345政务热线为支撑,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民生诉求。共受理12315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举报1520件,其中投诉1079件,举报441件,办结率为96.78%,共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城乡建设局建立“来访有记录,来信有答复,处理有反馈”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网上信访回复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累计已办理网上信访系统交办件60余件,12345热线回复400余条。

(七)注重以民为本,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1.提升法援工作质效。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践行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今年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4件,其中民案105件,刑案169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945人次。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办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案件83件。持续完善区人民法院律师值班制度,进一步落实刑事案件审判阶段法律援助全覆盖。开展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专项检查,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2.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增强公证公信力。嘉陵公证处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六类公证实行“最多跑一次”,实施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加急服务、公证书邮寄送达服务等便民措施,积极为政府相关重点工作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今年来共办理国内民事类公证630件(其中最多跑一次公证260余件,零距离上门服务4件为弱势群体当事人减免公证费1万余元。

3.深化“八五”普法为主的普法依法治理新格局。印发《南充市嘉陵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嘉陵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结合“一月一主题”活动,全面升级村法治文化阵地,在国省道制作5块大型法治广告牌。聘请30名精英律师成立嘉陵区“法律明白人”讲师团,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实现每个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目标。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创建,今年9月火花街道办事处黄莲湾社区被评为四川省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区司法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行政执法还需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还需进一步科学配置,“互联网+监管”平台入驻率还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宣传氛围还需进一步浓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依法治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落实中、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进一步助力法治示范市创建。要按照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要求,对标考核指标,完成问题整改,搞好宣传发动,积极助力南充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三)进一步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切实抓好“八个方面具体问题”的整改,结合实际组织制定“法治账图”、推广示范试点成果,有力提升法治嘉陵建设。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持续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三统一制度、申请审查和有效期制度。重点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相关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