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高坪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8 12:12 | 来源:高坪区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坪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高坪建设”这一目标,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治理体系,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方向正确。一是强化规矩意识,主动接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报告制度,按时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强化科学规划。结合高坪实际,制定《南充市高坪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规划、有计划、有措施。三是强化法治素养提升。坚持在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会前学法”活动,督促全区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会前学法制度,推动会前学法常态化,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便民。一是创新探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6份,提出务实举措20余项,成功化解劳动争议案件260余件,为劳动者挽回劳务损失300余万元。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全国总工会推广。二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统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侦办九类涉黑恶案件立案28件,破获15件;清查各类场所456家,破获涉黄涉赌案件111件,打处涉毒刑事犯罪嫌疑人41人;收到涉黑涉恶线索16条,已办结15条,另1条线索已转送并进一步核查。三是依法夯实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区加强疫苗接种任务累积达34.35万剂次,设置核酸采样医疗机构55个,核酸检测机构10个,设置集中隔离场所20个,储备隔离房间2287个。

(三)坚持深化改革举措,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智能高效。一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落实高坪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文件3份,开设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涉重大产业项目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17个,审结涉重大产业、重点项目等各类案件268件,涉案标的1.19亿元。二是完善热线办理工作流程,书记区长信箱今年共收到来信209件,已办结205件;12345热线共签收工单12293件,按时办结率100%。三是认真执行《行政复议法》,接受行政复议申请18件,经审查,不予受理6件,受理12件;受理的案件中已结案9件,其中决定维持5件,决定撤销1件,决定驳回1件,决定终止2件。

(四)坚持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阳光有序。一是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98件、政协委员提案149件。二是发挥审判监督能效。加强非诉执行司法审查,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征迁拆违、申请强制搬迁等案件36件。推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开展“依法行政”大讲堂2期,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300余份,发出类案司法建议16份,及时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三是提升检察监督作用。办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14件,提出检察建议并回复采纳12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8件。其中,行政审判程序监督3件,行政执行程序监督1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6件,行政违法监督4件。

(五)坚持系统推进广泛宣传,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浓厚。一是抓实创建宣传动员。制定出台《高坪区关于做好南充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强化宣传报道,形成“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宣传声势。二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印发《南充市高坪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南充市高坪区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通报表扬全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组建区“八五”普法讲师团,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三是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印发《高坪区2022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培育“法律明白人”962名。阙家镇利光村荣获四川省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四是坚持创建引领示范推动。按照《四川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上报创新打造新时代渔政执法“高坪样本”,作为全市唯一单项入选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一是依法行政认识有待强化。部分党员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具体措施方面存在认识偏差,推动具体措施落实的主动性还有所欠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性有待提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督制度落实尚有差距。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力度不够,基层执法部门的执法权责不匹配、少数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信息公示内容不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不完备,法制审核专业化程度不高,执法规范化程度不够。三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有待提高。部分行政机关应诉意识不到位,庭审前准备不足,庭审中表现欠佳,庭审后不提交书面意见。个别行政机关在同一案件多次开庭过程中前后观点存在矛盾。

三、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学习。带头尊法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和党纪规矩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重点内容以及重点督查内容,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纳入区委党校必修课,实现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是率先带头垂范履职尽责。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科学制定《南充市高坪区法治高坪建设规划(2021-2025)》《南充市高坪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南充市高坪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南充市高坪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定位、目标、路径和措施清晰明确。

三是完善督察考核层层压责。召开南充市高坪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工作推进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区专项考核项目,多次对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分解,全方位多层次规划法治高坪建设。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和部署

(一)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宣讲、宣传,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决策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动乡镇执法体制改革,深化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七进”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普法优势,提高普法宣传覆盖面,不断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法治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