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8 12:15 | 来源:顺庆区人民政府

2022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和中、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为顺庆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区级部门权责清单,清理34个区级部门5460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承接省市下放协同改革先行区行政权力,清理16个区级部门211项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乡镇法定权力事项12项,清理第二批赋予乡镇(街道)区级权力事项105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省市清单要求,清理221项行政许可事项并印发文件。

2.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服务体系,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建成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92个,实现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群众主动评价率达99.71%。全面启用乡镇(街道)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专用章,梳理下放“四类清单”250项政务服务事项。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制定二维码、菜单式办事指南,制作高频许可事项“零基础”模板,方便企业、群众办事82个事项实现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梳理“跨省通办”事项140项、“川渝通办”事项210项,办理该类事项786件。三是建成临江新区顺庆法务服务中心,整合了顺庆政法系统、辖区街道和社会第三方机构资源,开设法官工作室、检察官服务站、警务室、调解工作室等为临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3.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并公示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并相继开展了学校周边餐饮店食品安全“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粮食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25个抽查任务,共随机抽查对象1077户,除重点监管外,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覆盖。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全周期”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南充市顺庆区重大行政决策1+N制度》《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全面细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流程,确保决策动议、决策过程、决策效果评估“全周期”严格管理。

2.切实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把合法性审查“入口关”,做到“应审尽审”“绝不滥审”。坚持实施司法行政、纪委监委、审计“三方会审”,实现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议题、招商引资协议、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三个100%。今年以来,共收到合法性审查件260件,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32件,提出审查意见  600余条。参加研究国有资产处置、重点项目推进、招商引资项目专家评审等专题会议300余次。

3.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全年审查规范性文件11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备案规范性文件2件。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2017年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出继续有效22件,修改4件,失效29件,废止12件,不再继续作为规范性文件管理1件。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对2019年至今出台实施满1年以上现行有效且与社会、经济紧密相关的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选取3件进行评估。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行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项执法种类和依据全部上网公示全区各执法单位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规范归档保存相关卷宗,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严格执法资格认证。组织全区27个行政执法部门和19个乡镇(街道)71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审核办证信息400余人次,发放执法证件359个。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协调督促全区执法部门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全部入驻,并完善监管行为数据录入。积极参与全市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工作,抽取12个执法部门执法案卷60件进行评查,并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的相关规定,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5件,政协委员提案134件,按时办复率100%。

2.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召开府院联席会议,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全年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28件。

3.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全年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50条,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47件,已全部按规定办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落实人员编制,行政复议工作场所。严格履行复议职责,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1件,受理69件,已审结53件。

2.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加强调处工作。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3191起,调解成功3184起,调解成功率99.8%。

3.切实加强法律援助。全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33件,接受法律咨询3008人次,提供法律援助3874余次,为农民工讨薪开通“绿色通道”,办结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37件。

(六)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1.统筹安排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围绕国家宪法日、民法典颁布日等重要节点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主题普法宣传。今年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176场次。

2.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今日顺庆”APP、微顺庆等20余个区级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中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及相关精神。常态化组织宪法、反诈骗、疫情防控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2场次,编印《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资料40000余册,受教育群众35000人次。

3.认真组织开展学法考法。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建立县级领导岗位“法治账图”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学法考法。区司法局督导全区51个单位完成“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注册,将全区80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纳入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学习。

(七)全力抓好示范创建

6月,我区启动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立了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召开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及推进会4次,开展了创建业务培训,赴仪陇县等地学习了创建先进经验,完成了三轮资料收集整理并进行网上申报。目前,我已顺利通过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的第一轮书面评审,成功入围第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15个候选县名单成为全市唯一成功入围的区(市、县)。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部分工作完成滞后执行力度不够。

(二)基层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随着赋权事项的增多,基层拥有了更多的执法权,基层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配齐配强,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普法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对象、不同需求的群众,还存在着调研不够深、把握不够准、举措不够实等问题。农村地区、青少年和流动人口仍是薄弱环节。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系统重点学习内容,多次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会前学30次,领导干部分层级学法讲法426场次。

(二)注重法治政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后出台了《法治顺庆建设规划(2021-2025年)》《南充市顺庆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南充市顺庆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南充市顺庆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三)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扎实开展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工作。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3年,我区将继续贯彻中、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领导全面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示范创建。在前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进入第二轮候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创建资料,积极打造示范创建点位,加强法治宣传,奋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强化政务公开,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持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旁听庭审制度,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