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纪检护航 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时间:2023-11-28 09:29 | 来源:南充日报

“我们一定依法依规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承担好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近日,嘉陵江干流高坪区鲢鱼滩下段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单位如期补缴了28万余元防洪治理工程水土保持补偿费,并对保护生态环境工作作出表态。

今年7月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开展水环境专项监督,发现嘉陵江干流高坪区鲢鱼滩下段防洪治理工程水土保持推进不力,补偿费征收未到位的问题,然而建设单位相关人员相互推诿,问题整改陷入僵局。

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结合南充水利执法领域工作实际,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市水务局建立“主管部门+公检法司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全市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督查组,向建设单位发出《水土保持补偿费限期缴纳通知书》,就水土保持补偿费一事进行再次督办,最终水土保持补偿费如数上缴国库。

“通过纪检护航、司法联动,解决了以往单打独斗、尴尬执法的局面。”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执法、联合督查的方式有效推动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全面压实全市涉水执法领域责任,以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排查问题线索15条,立案3件,处罚1件,累计约谈企业31家,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

“当下改”更要“长久立”,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同时督促驻在单位深刻剖析在思想教育、流程运转、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推动建立《南充市关于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南充市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细则》等水行政执法“四项机制”相关文件3件,督促开展宣传教育,对散乱污企业、河湖长制、农村生活污水等重点领域衍生性、关联性问题暗查暗访,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自查行动,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执行,消除制度梗阻。

“我们将立足监督首责,持续做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不断提亮刷新嘉陵江上游‘好风景’,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