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奏响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保护“三部曲”

时间:2024-02-19 09:29 | 来源:南充日报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南充是嘉陵江中游的重要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扎实做好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工作,持续打好助推嘉陵江流域环境保护“组合拳”,推动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

从“全省率先”看地方立法的温度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立法为引领,制定出台了《南充市〈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作为全省率先出台的关于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聚焦河道采砂、岸线保护、农业污染治理、协调机制等内容作了进一步明确,有效细化补充了上位法律法规。

在立法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以“治理水环境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共同守护嘉陵江清水绿岸”“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嘉陵江碧水永流”等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通过拍摄专题片、编写环保知识宣传手册、开设环保体验课、组织环保主题演讲、举办环保征文比赛、开展有奖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守护好南充良好生态环境。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快制定《南充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继续织密嘉陵江生态文明法治网,筑牢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支撑,为嘉陵江生态环境拿出‘护盾’。”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询问“频率”看监督工作的幅度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民生,抓好询问选题,突出问要事、问难事,选取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询问之前,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四个工作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负总责,深入九县(市、区)共100多个点位,了解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并根据调研情况,梳理9项问题清单,形成《筑牢嘉陵江生态安全“底线”》暗访专题片,在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12个部门进行现场问询。

“如何规范我市工业园区绿色化、规范化建设,以筑牢环保防线?”“如何加强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及维护?”……面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场一一予以回应,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明确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

“询问就是推动,应答就是承诺。”在一问一答中,既传导了压力,也起到了解难题惠民生促保护的作用。

从检查“速率”看工作重视的程度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生态优先放在首位,以“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大力加强嘉陵江流域湿地建设和管理的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四川省湿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实地查看了我市嘉陵江流域湿地保护、修复及建设管理工作,推动我市部分退化湿地周边植被逐步恢复,湿地水源涵养功能不断提升。

环境资源破坏容易,治理难,修复更难。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近年来,经全市共同努力,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还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取得的成果还不稳固,仍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

“地方立法、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均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的体现。”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寓支持于监督中,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视察等方式,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保护在短板上发力,在瓶颈上破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继续做加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篇大文章,与全市人民共同绘制好“江清水秀,树绿山青,水鸟山花锦鳞成趣,远山近树碧波相融”的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