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 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5 09:52 | 来源:南充日报

10月14日上午,“南充生态环境保护这十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区域中心城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来看,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嘉陵江干流(南充段)稳定保持Ⅱ类水质,2019年以来国省考核断面连续稳定100%达标,27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优良率从70.4%(2017年)提升至92.6%(2021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主城区PM2.5平均浓度从2014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6.6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达49.9%。优良天数从2014年的241天增加到2021年的336天,增加了95天,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南充的蓝天白云、繁星夜空成为常态。

在落实“十年禁渔”方面,我市通过制定出台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方案,积极支持引导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积极提升渔政执法监管能力,强化联合执法监管等举措,持续用力、汇聚合力、精准发力,确保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促进鱼类资源有效恢复和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在推进“河长制”方面,南充实现全市河流四级河长全覆盖、工作推进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让河湖水质显著提升、河湖面貌显著改善、河湖生态显著恢复。我市“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来,我市生态环境法律和制度体系建设也取得了标志性的成就,先后颁布实施了4部地方性法规。其中,所颁布的《南充市乡村污水处理条例》是全省第一部针对乡村污水治理的地方性立法。

此外,十年来,我市加快低碳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由2016年的6.7%、7.5%提高到2021年的18.6%、13.4%。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大局的能力提升方面,生态环保领域31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减至法定时限30%左右。

“我们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南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抓好绿色低碳转型、筑牢嘉陵江生态屏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六个方面工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