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雨污分流 畅通城市“微循环”

时间:2023-04-11 08:47 | 来源:南充日报

连日来,在嘉陵区长宁街等6大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破碎机、挖掘机、工程车紧张作业,工人们忙着开挖沟渠、铺设管道,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嘉陵区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宜居品质提升工程,围绕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大力实施雨污分流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

A上足机械和人力快马加鞭抢工期

“轰隆隆……”4月6日,笔者在嘉陵区嘉南路片区于陛路三段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忙着进行地基承载力检测。

“目前现场有工人23名、挖机3台、吊车1台、运输车8辆。正在进行管沟开挖,现已开挖200米,计划5月30日完成该道路的整体施工。”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的项目经理王可介绍,3月24日正式进场开始打围,计划安装雨水管道1350米、污水管道2769米。

嘉南路片区于陛路三段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只是嘉陵区大规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嘉陵区已先后完成了白马湖公园生态提升改造、G318线(嘉陵段)景观公园新建、白燕大道雨污水管道新建、建苑北街雨污水管道错接改造、建科街雨污水管道错接改造等,重点整治区域内污水直排、混排、渗漏等问题。

为扎实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嘉陵区积极做好规划引领,委托专业机构对城区市政排水管网以及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和企事业单位内部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结合污水专项规划、排水(雨水)防涝专项规划以及管网普查检测结果,制定了嘉陵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分片区、分标段实施城区道路雨污管网分流改造。

“为确保雨污分流改造达到预期效果,项目方多次组织专家到场对管道以及接驳位置、地质结构、管道高程进行核查。现已在材料、人力和机械等方面做好充足准备,坚持铆足干劲、开足马力,采取‘两班倒’工作制,确保工程早日交付使用。”王可介绍,项目建成后,城区排水系统将更加通畅,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将进一步改善。

B高效推进改造城市更新“加速度”

在工业园片区建科路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临边防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施工现场还设置了围挡、防撞设施、安全警示标识等,配备了移动雾炮等防尘喷淋设备。

“为减少施工对市民通行的影响,保障车辆行驶安全,我们在保障安全施工的同时,只占用一条辅道,将主车道全部保留下来。”南充市嘉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管理负责人潘骏介绍,“工业园片区建科路雨污改造项目全长0.634公里,通过分6段打围施工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同时在关联小区的出入口也预留了消防、应急和医疗通道。”

据了解,嘉陵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总投资8.8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排水工程以及配套道路、景观、路灯、交安和电力通信附属等工程。涉及嘉南路、学府路、陈寿路、文峰大道、长宁街及工业园6大片区46条街道,将对城区雨污合流及淤堵病害、内涝病害、道路老旧病害等病害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升级。

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嘉陵区将新建雨污管网27.94公里,同时新建雨、污水井2729个,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1座,管网GIS智能系统工程1项,钢筋混凝土箱涵约2.6公里,雨污错接改造128处,雨污管网改造约21.91公里,车行道恢复约1.15万平方米,非开挖管道修复32公里等。

“目前的管网已有一定年限,由于管道错接、混接,破损严重加之年久失修,导致内部淤泥较多,雨季内涝情况严重。通过此次改造,将进行管网清淤约3万立方米。”潘骏介绍,施工方在建设时还将同步考虑GIS智能系统、市政与小区排水接口问题、临街商铺排污问题。

“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在施工范围分散、地下管网复杂、作业工期紧张等情况下,我们将通过紧密协调配合、科学安排施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交付,解决城区雨污混流、汛期内涝等问题。”潘骏表示,根据工期安排,嘉陵区长宁街等6大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届时将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