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时间:2023-04-14 08:32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顺庆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主城更新“十大行动”为抓手,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攀升。

今年,顺庆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6196户,预计2025年基本完成中心主城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市民居住品质。同时,雨污分流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在三大片区持续推进,预计年底完成。“大美顺庆、宜居顺庆、幸福顺庆”的主城新篇正徐徐展开。

A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市民居住品质

顺庆区三公街,曾经是南充最繁华的商住中心。随着时代变迁,该片区基础设施老旧,商圈日渐低迷。2021年2月,顺庆区启动三公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21个居民小区、48栋房屋、1166户居民。

历经一年多时间改造,三公街惊艳回归。改造后的三公街以三国文化、市井文化和丝绸文化为文创设计灵感,以餐饮、购物、休闲为主要体验。“改造后的三公街好看又好玩,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市民胡女士说,在三公街既可以体验到南充人的情怀,又可以享受到“吃、购、游、娱”一体的游玩体验。

“三公街见证了南充商业的繁荣,是南充城市的记忆。我们以南充历史文化为背景,结合时尚、现代审美,打造一个有代表、有温度、有格调的地标商业中心街区,让三公街重新焕发活力。”此前负责三公街片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有关人员介绍,三公街片区除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消除老建筑安全隐患外,还与特色街区打造相结合,融入历史文化,以民国风情建筑为背景基调,通过改造提升,形成一个富有历史韵味、居民归属感、商业活力的特色街区。

3月初,中城街道医学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包含19个点位,涉及花市街、医学街、文华巷和鱼米巷4条街36幢房屋,总面积13.52万平方米,将惠及1274户居民。

4月11日上午,笔者来到花市街100号院施工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在加固建筑脚手架。另一部分建筑人员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脚踩建筑脚手架,输送水泥、喷刷涂料等,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花市街100号大院已经完成了屋顶防水、内部消防改造和照明工程安装。目前正在进行建筑外立面改造和墙面翻修等收尾工作。”中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杰告诉笔者,该片区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拆除违章建筑、雨污分流、燃气改造、智慧消防、屋顶防水等。

据了解,医学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自进场施工以来,已完成项目进度的25%,整个项目预计8月初完工。

今年,顺庆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6196户,预计2025年基本完成中心主城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市民居住品质。

B雨污分流改造分三大片区有序推进

在顺庆,除了老旧小区及街区的“外”改造外,雨污分流的“内”改造同样进行得热火朝天。

4月10日,在白土坝路雨污分流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有序进行沟槽回填、分层夯实等。“白土坝路以前有一条管径600毫米的雨水管,大雨天容易造成内涝。”顺庆北片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一标段现场负责人介绍,为彻底解决该路段的内涝问题,此次新建了一条管径1500毫米的雨水管,增大了暴雨天气的雨水径流量。

据了解,顺庆将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在三大片区依次推进,即石油西路以北片区、顺庆北片区和顺庆南片区。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实施151条道路、3000余个小区、企事业单位的雨污分流改造。通过“污水入管、雨水入河、雨污分流、各行其道”的方式,不仅可以缓解小区内排水不畅、雨季积水内涝、雨污水混流等问题,有效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还能进一步改善污水流入河流造成水资源污染问题,从而净化城市水环境。

截至目前,石油西路以北片区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顺庆北片区正全力推进,现已完成48条市政道路及105个“三无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总工程量已完成65%;顺庆南片区即将全部启动施工。整个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将于2023年底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