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区已完成3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施工

时间:2023-04-24 09:44 | 来源:南充日报

连日来,嘉陵区雨污分流改造“激战正酣”,不断上演建设“加速度”。嘉陵区将雨污分流改造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宜居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嘉陵区城乡建设局和南充市嘉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施工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上足机械和人力,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上足机械和人力按下施工“加速键”

日前,记者在嘉陵区春茶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巨臂”紧张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冲击夯不断压实地面,施工人员在进行雨污检查井混凝土浇筑和污水管三角区回填打夯,整个现场呈现紧张繁忙的施工氛围。

“目前现场施工人员24名、管理人员5名,配备了挖掘机等大型机械7台;下一步,还会根据施工需求加大人力和机械投入。”现场施工负责人曾万刚告诉记者,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春茶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分为四段依次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段(晶蓥路至建兴路)打围施工,长度为280米。该段于3月22日正式进场开始打围,计划安装雨污水管各280米,预计在6月10日完成施工。

“我们每天施工前都会召开班前会,会上强调的内容包括当天的工作安排、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等,采取白天加快施工、晚上准备施工材料的模式,在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曾万刚介绍,目前该段已完成工程量的30%,其中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安装达到90%。

“新建的污水管道直径为500毫米,雨水管道直径为600毫米至1000毫米不等,按照设计,新建雨污水管道随道路坡度排入建兴路已建成的雨污水管道中。”曾万刚告诉记者。

17条道路同步施工年底前完成改造

记者注意到,虽然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不停,但在驶离工地前,工地的清洁专班会对车辆进行仔细冲洗,保持车辆整洁后再上路行驶。

“除了安排清洁专班对车辆进行冲洗外,工地上还设置了长度约为600米的喷淋系统,配备了移动雾炮车等设备,降低扬尘影响。”曾万刚介绍,施工现场也摆放了安全提示标识标牌,同时设置了安全指示灯和警示灯;施工前,项目部安排专人深入各个小区对居民进行解释和宣传。

“此前,春茶路只有一条雨污合流管道,因为建设年限已久,存在堵塞严重、破损严重等情况,造成春茶路汛期产生内涝问题。”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嘉陵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周曦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对原有雨污合流管道进行废除。

记者了解到,春茶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长度为1068米,将新建雨水管道1032米,新建污水管道1051米,新建雨污检查井84座,同时进行配套道路、景观、路灯、交安和电力通信附属工程等,并同步进行海绵城市建设。

“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春茶路人行道建设将采用透水地坪,雨水滴落到地面后,会透过路面的空隙快速渗透到地下,再有组织地汇聚到雨水管道中。”周曦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嘉陵区已先后完成了白燕大道新建雨污水管道、南虹路新建雨污水管道、建苑北街新建雨污水管道等3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施工;正在对春茶路、玉泉路、立信街、南荣路等14条道路和茶盘新城小区、一体化泵站进行同步雨污分流施工作业。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嘉陵区将新建雨污管网27.94公里,同时新建雨、污水井2729个,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1座,管网GIS智能系统工程1项,钢筋混凝土箱涵约2.6公里,雨污错接改造128处,雨污管网改造约21.91公里,车行道恢复约1.15万平方米,非开挖管道修复32公里等。

“根据工期安排,嘉陵区长宁街等6大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届时将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南充市嘉陵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管理负责人潘骏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