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顺庆城区北片区 雨污分流改造总工程量完成70%

时间:2023-05-19 09:56 | 来源:南充日报

5月17日上午,在顺庆城区白土坝路与玉带北路交叉路口的施工围栏里,工人们正忙着安装施工盾构机。为了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施工方在实施该路口地下雨污分流改造时,采用顶管工艺,建设一个工作井,一井顶三管,大大减少了施工占道范围。

截至目前,顺庆城区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总工程量已完成70%,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相关工作已启动。

一井顶三管减少路面开挖范围

17日上午,记者在白土坝路与玉带北路交叉路口看到,在一个深基坑工作井内,工人们正在安装顶管盾构机。下午时分,随着设备的安装到位,工人们启动盾构机,开始顶管施工作业。

“这个路口采用一井顶三管的施工工艺。”中国五冶顺庆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部一名负责人说,实施这项工艺,只需建设一个工作井,盾构机在工作井内向三个方向顶管施工,首先是向白土坝路方向顶管施工,其次向玉带北路二段方向顶管施工,最后向常青路方向顶管施工。

“该路口车流量大,为了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施工方和城建、交警等部门一起反复会商、研讨,优化施工方案,最后决定只建一个工作井。”这名负责人说,三个方向顶管施工,共要顶管300余米。目前,至白土坝路方向顶管施工已经完成,正在向玉带北路二段方向顶管施工。按照工期安排,6月底至7月初,将完成三个方向的顶管施工。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工,施工方实行全天24小时顶管作业。

因为白土坝路与玉带北路交叉路口地下雨污管网未实现分流,此次改造施工,将新建一条雨水管道,直径在1.2至1.5米之间,以前的雨污水合流管道作为污水管道。工程竣工后,半边街以东和以西片区雨水将全部收集起来,通过管网排入西河,到时,该路口的地下管网将实现雨污分流,内涝问题也将得到彻底解决。

全力以赴赶工期北片区改造将于9月完工

连日来,记者在顺庆城区其他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看到,施工方也坚持上足机械、上足人力,全力以赴赶工期、加快施工进度。

在玉带北路一施工点位,挖掘机正在开挖路面,地面已经挖出了一道深沟,吊车正将一根根雨水和污水管道放入施工深沟内。

在莲池路与和平西路交叉路口的施工围栏内,路面也挖开了一道深沟,工人们正在安放管网,或者是进行路面回填。“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白天主要是进行机械施工,夜间主要是进行施工材料准备等。”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记者从顺庆区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顺庆城区北片区地下雨污分流改造整体工程已经完成70%,计划9月完成所有施工。

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启动一标段施工单位招标完成

随着顺庆城区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施工如火如荼推进,目前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一标段施工单位招标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方案、交通组织方案报审。”顺庆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待这些方案报审完成后,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施工就将正式启动。

按照顺庆城区南片区市政及“三无小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施工方案,分为一标段和二标段,其中一标段包括滨江片区、南门片区和西山片区,主要是道路地下雨污分流改造施工;二标段主要是“三无小区”,以及一些支线道路的地下雨污分流改造。在时间安排方面,一标段施工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二标段施工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南片区地下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后,整个顺庆城区的地下雨污水分流改造施工就将全面竣工。”顺庆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

15日下午,顺庆区召开的南片区市政及“三无小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推进会明确提出,科学组织、科学调配,加快推进南片区地下雨污分流改造,以及把好施工设计审定关、把好施工过程监管关、把好改造质量验收关,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南片区地下雨污分流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