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建筑工地文明施工 为美丽南充“添砖加瓦”

时间:2023-05-24 09:37 | 来源:南充日报

5月23日上午,在南充高中文峰校区项目工地入口处,一块显示屏上滚动显示PM2.5、噪音、风向等实时数值。“文明施工,为了防止环境污染,项目部建起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工地施工围挡成公益广告宣传新阵地

当天上午,记者一走进位于嘉陵城区的南充高中文峰校区项目工地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就是标准化工地进出通道,设置了人脸识别通道、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对人员进出登记、考勤、培训、安全交底等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

在一旁,还建起了车辆冲洗系统,每一辆驶出工地的车辆,不仅要从涉水池经过,还必须经过冲洗后,方可“干干净净”驶出工地。一旁还有工人值守,当发现车辆有未冲洗干净的“盲区”时,还将进行再次冲洗。

进入工地,在醒目位置建有一个LED显示屏,上面滚动显示着工地PM2.5、温度、湿度、噪音、风级、风向等实时数值,通过这些数值,可以及时了解工地是否存在扬尘、噪音污染。“为了防止环境污染,项目部建起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通过传感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空气质量,PM2.5数据与施工现场的雾森系统实现联动,一旦PM2.5达到限定数值,工地的抑尘装置将自动开启,及时防尘降尘。”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这些数据和环保、建设等部门联网,监管部门也可以对工地的文明施工进行实时监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

在顺庆城区玉带路一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现场的施工围挡上建起了喷淋系统,源源不断地喷洒雨雾,为工地降尘。“施工围挡也特别讲究,既要整洁、安全,还要绿色、美观。”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工地使用的是新型节能围挡,拆卸方便、可重复利用,并在顶部安装了照明设施,通过太阳能电池实现光电转换,白天用蓄电池蓄存电能,晚上通过控制器对围挡亮化光源供电。

“鲜花因绽放而美丽、城市因文明而进步”“践行荣辱观、文明伴我行”“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细微之处见公德、举手之间显文明”……不仅如此,主城区一些工地的施工围挡,也成为了公益广告宣传的新阵地,一幅幅文明宣传标语,潜移默化地提升着市民的文明素养。

打造标准化工地扬尘治理无死角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了提升城区文明施工水平,我市坚持以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在督促建筑工地强化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硬件投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还持续强化督导、指导,全面提升建筑工地安全保障和文明施工水平。

如果说建筑工地是建筑行业的“窗口”,那么工地围挡就是建筑工地的“脸面”,把“脸”洗干净了,化上“妆”了,整个工地就会显得“精气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我市坚持把建筑工地施工围挡作为城市文明宣传的重要阵地来抓,督促各施工项目部合理、美观、干净、整洁地设置公益广告,各工地责任单位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及时对破损、老旧宣传广告进行清洗、维护、修复和更换。

为了避免工地扬尘污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质安站还特别强化建筑工地内部扬尘防治,督促各建筑工地以大气污染防治“七个百分百”(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场地100%管控)为底线,对施工围挡、道路硬化、裸土覆盖、湿法作业、密闭运输、车辆冲洗等严格监管,对落实不到位的建筑工地督促整改,不断提高工地现场管理水平,确保扬尘治理无死角。

“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我市还大力推行绿色施工,鼓励施工企业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智慧工地’打造,全面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