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表彰优秀农民工 共话创业就业大计

时间:2023-01-13 09:39 | 来源:南充日报

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农民工中间,1月11日上午,阆中市在天宫镇召开2023年农民工工作会议暨农民工走访慰问活动。10名2022年首届“阆中市最美农民工”受到表扬,多名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代表与阆中市级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共话农民工创业就业大计。阆中市人社部门和农民工服务中心还向各位农民工发放了慰问金及慰问礼包。

优秀代表致富不忘众乡亲

“我叫郑月佳,是阆中市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南充市农民工技术能手大会获奖者代表在此发言。”郑月佳介绍,2015年,她和丈夫在成都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经过多方考察,最后选择返乡创业,成立阆中市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与农户、脱贫奔康产业园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带动500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

“能够被推选为‘阆中市最美农民工’,这既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的一种鞭策和激励!”四川壹加宜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敏是文成镇人,他向大家分享了创业故事,并感谢政府和职能部门在他创业过程中给予的帮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一名人大代表,我深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不能忘记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王敏说,公司成立以来,带动阆中籍农民工100余人就业,2022年人均收入超10万元,有效帮助他们增收。2022年6月,他还投入10万元整理撂荒土地170亩,成立阆中市老农家庭农场,带动周边不能外出务工农民12人到园区务工。先后向文成、玉台等地敬老院、老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以及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资捐物30余万元。

参观园区为农业产业点赞

“哇,好多柑橘啊,每根果树都压弯了腰。”当天,阆中市“最美农民工”代表、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代表走进天宫镇晚熟柑橘产业园参观,树枝上的柑橘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据介绍,柑橘作为天宫镇的特色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5万余亩,已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营造了良好返乡创业生态环境。

“紧紧抓住阆中市作为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试点市的契机,镇党委、政府通过电话、座谈会等方式引导优秀农民工返乡回乡创业,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天宫镇政府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天宫镇已回引王廷文、罗兴诗等返乡创业农民工37人,创建创业园1.1万余亩,实现年产值4000余万元,带动400余名农民工就近就业。

政府搭台创业就业有底气

“针对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要投入更多保障资金,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让农民工朋友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指导服务,能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努力过上更高质量的幸福生活。”阆中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阆中市时刻关注、始终牵挂着全市农民工的冷暖,深入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川渝劳务协作,积极对接农民工集中地商会组织,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攻坚行动、根治欠薪“利剑行动”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开展返乡创业亲情回引会、政策宣讲会等方式,阆中市回引农民工创业100余人,带动就业1500余人。同时,在就业促进、证照办理、走访慰问、根治欠薪、旅途暖冬、疫情防控等专项行动中服务农民工23.5万人次。

“下一步,将抓好走访慰问、就业创业、旅途暖冬、证照办理、根治欠薪等相关工作,结合劳务服务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再添新举措、再上新台阶,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阆中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