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
高坪9月底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时间:2023-03-09 09:32 | 来源:南充日报

3月7日,记者从高坪区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区实施“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将加快补齐城市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短板,集中利用2年时间,对城镇雨污管网实施分流改造,阻止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雨污混流、污水溢流等顽疾,从源头上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

航空港清溪河以北片区预计4月下旬完成改造

7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高坪区兴业路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看到,长长的围挡将工地与行人分开,挖掘机和清运车辆来回穿梭、协调配合;10多名工人正在挖好的沟渠里铲土清淤、铺设管道,争分夺秒推进工程进度,整个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高坪水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现场代表罗小龙介绍,航空港清溪河以北片区施工范围包括东顺路、机场路、松环路、路、兴业路、林海北路、永安路及围合而成区域范围,片区内主干路均存在多条合流排水管网,存在雨污管网混接现象。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航空港清溪河以北片区生产经理许立明告诉记者,自2月进场以来,为保障辖区居民出行方便,项目组采用分段施工方式,确保在施工时居民也能正常出行。此外,如果遭遇下雨天造成的停工,项目组通过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采取“5+2”“人歇机不歇”等措施,保证工程进度。“目前航空港清溪河以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施工正有序推进,预计在4月下旬完成改造。”许立明说。

记者了解到,高坪区同步进行改造的还有航空港清溪河以南、东方花园等片区。“雨污分流可有效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改善人居环境、解决民生问题,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市民张放告诉记者,虽然改造期间在主干道会造成短时的拥堵,但大家都能理解,现在的不便也是为了以后的更方便。

分片推进同步实施尽快完成建设目标

据了解,高坪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在前期已经对全区所有城镇市政排水管网以及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和企事业单位内部排水管网进行全覆盖排查检测,摸清排水管网、排水口、检查井、雨污错接混接点及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形成排水管网排查和检测评估报告。

根据方案,高坪区城乡建设局将严格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的思路,坚持分片推进、同步实施的原则,分为中心城区和乡镇两大部分,对城镇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同步完成强弱电排管铺设、路面及人行道恢复提升、原有地下管网清淤疏通等工作。

“自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场施工以来,我们根据项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昼夜不停,安排施工人员、工程车辆时刻忙碌在建设现场,力求尽快完成建设目标,减少施工对居民产生的影响。”高坪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雨污管网排查检测1365公里,新改建雨污管网138.08公里,综合整治错接、混接、漏接和破损管网108处,整治沿江沿河溢流口22处,维修污水抽排设备58次,河道清淤1.3公里,清掏检查井482座、雨水箅子2034套,清掏明沟约93米,更换、修复井盖940套,整治路面积水41处。整个高坪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在今年9月底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