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全市273名科技特派员
田间地头开“良方”

时间:2023-03-10 09:43 | 来源:南充日报

农作物良种、先进农机、技术推广……连日来,随着春耕生产的推进,全市9个省级科技特派团、30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73名科技特派员,纷纷奋战在春耕备耕一线,他们不仅到基层农业企业、农专社、县级涉农部门、乡镇等地开展科技服务,还架通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3月9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我市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促进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助春耕促丰收

天气逐渐回暖,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在顺庆区李家镇现代粮油园区基地里,顺庆区科技特派团团长、研究员蒲春雷和他的团队则忙着指导农民清沟排水、病虫防控。

此时,李家镇现代粮油园区基地里数千亩油菜花,在田间次第绽放,煞是好看。这是顺庆区科技特派团及区镇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种植的,在秋天种植,冬天便能吃上口感好、略带甜味的油菜薹,春天则能欣赏油菜花景,春夏之交还能收割油菜籽。

“这个时候除了清沟排水,注意田间的湿度,还要准备喷施农药了。”蒲春雷告诉村民,对油菜初花期常见病害菌核病,在遇多雨天气时要及时喷菌核净、多菌灵等杀菌剂。“现在还看不出症状,但不及时用药的话,到了后面,病菌就会侵染植株主干部分,危害相当大。”蒲春雷再三叮咛。

“农技人员的指导很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十足信心。”顺庆区李家镇党委书记蒙聪说,在顺庆区李家镇的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科技特派员的身影。

近段时间,蒲春雷和他的队员们不仅到李家镇,还足履其他乡镇,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生产第一线,实地查看小麦、油菜、猕猴桃等粮油作物和果树的长势长相。针对当前阶段农作物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田间管理问题,他们会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并进行详细的讲解以及实操示范,以保证夏季丰收。

科技的力量给田野带来无限希望。顺庆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主动服务,以实施科技扶持措施,助力农业产业和企业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业孵化功能,引导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并在园区周边范围内充分营造创业创新氛围,逐渐搭建一个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科技创新体系,为顺庆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在嘉陵区李渡镇花椒种植基地,市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所长、嘉陵区科技特派员何川等专家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深入田间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助力春耕备耕。

“春季的椒园,一定要深翻改土、减肥限药、精细修剪、病虫害生物防控,这样花椒品质和产量才能得到大幅提升……”近日,何川等专家来到嘉陵区李渡镇花椒种植基地,指导工人们对花椒进行防虫治病、松士施肥,详细讲解花椒树的管理要点及注意事项,为丰产增收打基础。

嘉陵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探索集成出了以生态调控、理化诱杀和科学用药等为核心的青花椒主要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现在完全不用担心,通过创新椒园生草覆盖、以草控草的土壤管理模式,可以实现病虫草害全程绿色防控。”何川给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并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解决花椒树种植最大的难题。

“目前,花椒蚜虫平均防治率达到98%以上,花椒锈病等病害平均防治率达95%以上,椒园化学农药减量30%以上,化学肥料减量20%以上,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何川告诉记者,如今,通过基地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职业农民的培训,嘉陵区先后建立了椒园花椒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1个,核心示范面积600亩,辐射面积3000亩。

据了解,自2022年南充市首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我市启动以来,全市不断巩固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把先进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

如今,全市形成了“科技特派员+企业+基地+农户”“科技特派员+农户”等多形式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推动了特派员由“单一帮扶”到“团队帮扶”的转变,切实增强了科技服务队伍力量,释放了农村产业发展活力,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产增收。

与此同时,全市建成各类特色鲜明、生产技术先进、运行管理规范、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示范片,促进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壮大,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全市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为全市助力乡村振兴结出了累累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