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写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文章

时间:2023-03-10 10:14 | 来源:南充日报

新时代南充,农耕文明植入了崭新基因,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南充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嬗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南充农业的“金字招牌”。

南充现代农业体系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866.6万亩、同比增长2.0%、超省下任务20.4万亩、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总产量312.4万吨、居全省第二,今年将确保粮食产量在317万吨以上。

藏粮于地扩面积今年确保粮食产量317万吨以上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2年南充全市围绕“两稳两扩”总目标,以30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为统揽,粮食持续扩面增产,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撂荒地治理扎实有效,大力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

3月9日,在顺庆区双桥镇马鸣垭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挥动着“长臂”作业。

“双桥镇地处浅丘,受制于地形,过去该镇耕地很难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也制约其现代农业发展。对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村组及老百姓都非常支持。”双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张明刚说,为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保障粮食安全,镇上通过土地整理、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土地种植条件。

“现在每天平整二十多亩地,紧接着进行渠道开挖以及生产道路施工,力争12月底全面完成,为明年后续建设奠定基础。”马鸣垭村党支部副书记邹家伟说,建成投用后,镇上计划拿出1700余亩土地,分给村民播种或转给业主承包,带动老百姓持续增收的同时也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让耕地小改大、坡改缓,配套的田网、渠网、路网,更是实现了旱涝保收、宜机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顺庆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2.74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81%以上。2023年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5万吨以上。

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市范围推进,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建成高标准农田450万亩。今年,南充将新(改)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确保粮食产量317万吨以上,油料播面291万亩、产量54.2万吨,种植业农民人均增收150元以上。

此外,我市把撂荒地治理作为扩大粮食播面的突破口,出台五条“硬措施”,采取督促农户自主种、引导主体流转种、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种、集体经济组织代管兜底种等方式,去年如期实现49.27万亩撂荒地“全面清零”的目标。

与此同时,去年我市严控耕地“非粮化”,实现进出平衡。去年1月至10月,省自规厅审核通过的南充耕地恢复补充面积为15447亩,占流出耕地恢复补充任务的93.2%,其中,6593亩“非粮化”流出恢复补充任务全面恢复。今年,我市明确“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发展边界,杜绝新增耕地“非粮化”。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动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提供了南充方案,全市建成特色优质粮油基地150万亩,创建现代粮油产业园11个、粮油产业强镇15个。今年,我市拟建成粮食安全产业带230万亩,新增粮油现代园区15个、粮油产业强镇10个。

藏粮于技提产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66%

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围绕“技术、种子、机械”三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提高粮食产量。

南部县益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地内,其负责人谢松正忙着和基地的工人一起翻耕田地。“今年计划种植330多亩水稻,基本上实现全程机械化。”谢松告诉记者,其基地的水稻种植,翻耕已全部采用机器耕作,播种则选择无人机直播和机器抛秧两种方式。

“无人机直播面积大概为200亩,一天就可以完成,效率将近人工的30倍。另一种方式则为机器抛秧,面积130来亩。”谢松告诉记者,无人机直播一般选择在4月下旬和5月初温差较小,升钟水库水源稳定的情况下进行,机器抛秧一般选择在5月移栽。

与此同时,谢松基地内的500多亩小麦已进入初花期,正在管护病虫害,采用无人机喷洒药物,一下午就能完成300多亩土地的喷洒作业。而且其小麦种植收割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此外,我市还通过大棚机械化育秧等方式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时下正是水稻育秧时节,仪陇县帅爽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0万元,引进水稻育秧播种机,采用“工厂化”水稻集中育秧新模式。该合作社的“工厂化”育秧基地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有2个育秧大棚。此次春耕备耕,该基地设秧盘5万个,从3月11日到4月10日循环育苗,所育秧苗可种水田5000余亩。

该合作社还为周边村民、种植大户提供代育代插、代耕代种等托管服务。“工厂化”育秧提高了出苗整齐度和出苗率,使秧苗健壮,减少机插漏插率。秧苗定植后,成活率高,在减少投资成本的同时,增加了水稻产量,亩均增收150元左右。

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我市农作物的机械化作业水平,2022年,我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6%。

此外,在良种推广方面,我市推广“稻香杯”“天府菜油”等优质品种157.1万亩,金甜糯玉米、南薯88等特色鲜食品种22.3万亩,紫糯麦、滇薯7号、宜糯红4号高粱等加工型品种15.2万亩,达薯1号、中豌4号等粮菜兼用型品种16.3万亩。紧盯高效轻简转方式,按照万亩示范、千亩展示、百亩攻关要求,各地建立口粮作物“千斤粮万元钱”“吨粮五千元”和玉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展示片19.7万亩、攻关田9300亩;加大秋冬免耕浅旋抗湿播种、旱粮作物高效种植模式研究集成与示范、玉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风险阈值评价与应用等关键瓶颈技术攻关力度,全市主要粮油作物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覆盖面积247.8万亩、高效种植模式136.6万亩。2023年,南充水稻、玉米、大豆、小麦、油菜面积要分别达到229.5万亩、227.4万亩、61.8万亩、178.5万亩、210万亩。

转型升级提效能今年我市粮油规模经营拟提高5%

在西充县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内,连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这里是西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匠心之作,园区栽植柑橘面积超过5万亩。

南充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省领先。新建特色产业基地10.1万亩、园区16个(粮油园区9个),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总量达116个。

有规模,方能降成本;有产量,方能成气候;有气候,才有利于发展深加工,进而打造区域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我市坚持以市场理念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建设,持续推动“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提档升级,加快布局预制菜产业,推进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建设,建成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81家,其中,12家年产值超10亿元。今年,我市粮油规模经营拟提高5%。

农业的精深发展,造就了很多知名农业品牌。我市优化完善农业品牌结构,持续加大“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营销力度,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南充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全市入驻“好充食”品牌主体达300家,“两品一标”总量达36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