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仪陇探索撂荒地整治“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03-14 09:16 | 来源:南充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仪陇县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上下足功夫,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高效推进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加快补齐农业配套设施,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农村大中型水库、小微水利工程等项目建设,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目前,仪陇县正在丘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努力探索,迈出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的一大步。

谁来种?大户+散户盘活农业生产一盘棋

近日,在仪陇县复兴镇大红坝农村社区,数台中型挖掘机、旋耕机正在翻耕土地。“大春生产在即,我们免费为村上有种植意愿的老百姓翻耕土地,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仪陇县勇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勇旗介绍,对于没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可通过村集体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年底分红、进园区务工也能产生可观的效益。

“仪陇是劳务输出大县,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家里都是些老、弱、幼,劳动力严重不足,生产效益较低,这些成为撂荒地整治的制约因素。”仪陇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建华说,“谁来种”成为撂荒地整治“后半篇”文章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对此,该县强化土地流转政策宣传,鼓励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依法流转撂荒耕地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流转撂荒土地的业主,享受复耕复种奖补政策。

郑勇旗于2009年起就在该县种植蔬菜、水稻、油菜、小麦等作物,其经营模式在复兴、双胜、保平等镇得到认可与推广,目前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带动上百户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村集体、村民能从中受益,整治好的撂荒土地才不会再次荒废。”郑勇旗说,土地流转采用固定利益联结模式,合作社领取良种补贴、复耕复种补贴、7成种植收益;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取大户种粮补贴、剩余3成收益的20%;土地流转农户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剩余3成收益的80%。

“让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动老百姓进行种植,提升群众种植积极性,盘活全县农业生产一盘棋。”杨建华说,对有种植意愿且有劳动力的农户,压实自主耕种责任,引育成为种粮大户;对有种植意愿但劳动力不足的农户,引育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其代耕代种,发挥好老百姓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村集体的主导作用,做好撂荒土地整治“后半篇文章”,坚决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怎么种?机械化耕作向现代农业进军

人勤春来早,油菜春管忙。随着气温回升,油菜进入开花关键期和病虫害高发期。近日,在仪陇县马鞍镇高标准农田里,德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植保无人机助力农户进行田间管理,对1200余亩油菜进行无人机病虫害统防统治,为油菜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笔者看到,一台满载叶面肥的植保无人机在田地间腾空而起,匀速飞向油菜田。随着技术人员遥控操作,无人机按照设定航线有序作业,在油菜田上空来回穿梭,雾状的有机肥精准均匀地喷洒下来,整个过程快捷而高效。

“10余台无人机同时作业,三五天就可以完成施药。相比传统农业,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德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蔡昭林说,机械化作业不仅让播种、施肥、施药等工作变得更简便、规范,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有效增加了农作物产量和产值。

在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的同时,仪陇还以高标准农田、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为抓手,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解决耕地零星化、碎片化、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为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夯实基础。

3月7日,在回春镇2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40余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曾经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的“巴掌田”和四处分散的“零碎田”已经看不见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雏形已现。回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元旦后开工,每建好一处机械下田通道、产业便道和沟渠等,都必须通过进度和质量监督小组验收后方可进行下一步作业。

“土地调型后,不仅增加了有效种植面积,更利于机械化作业,降低种植成本,提升生产效益。”回春镇副镇长许鹏昆说,按照目前的进度,全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于3月底竣工并投入生产。

“2022年度计划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6万亩,目前完成度达到70%,预计今年5月全部完工。”仪陇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股长李其鸿说,按照“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一体推进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2023年,全县拟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9万亩,加速推进从传统耕作模式向机械化耕作模式的转变。

怎样持续?优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农业产业要持续,效益是关键。如何使产业效益最大化?仪陇结合自身情况,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通过构建全链条、全覆盖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专业化、规模化、高效率的社会化服务,在生产、销售等环节把分散的小农经营组织起来,进行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衔接。

3月6日,在仪陇县双胜镇永久村,县级育秧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方上齐机械,开足马力,力争在大春生产前把厂房建好、把机器安装好,全面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据了解,该项目占地37.4亩,建成后能达到1万余亩水稻育种能力,育秧结束后将用于蔬菜育苗。

“秧苗培育完成后,主要用于机插,提供给县域内部分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可降低种植成本,并有效提高水稻产量。”蔡昭林说,该县还依托德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仪陇县德懋农技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农户及其他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农业生产资料采供,以及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服务。

县级育秧中心建设只是仪陇县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部分。围绕“填空白、补短板、延链条”的总体要求,该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国企主力、业主主营、粮油主业、服务主线、农机主攻”的基本原则,按照“1+ 6+N”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初步建成了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及新政、马鞍、金城分中心。成立仪陇县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仪陇县德懋农技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和鼓励37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加入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围绕“耕种防收烘储运加销”9个重点环节,为农户及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经营性社会化服务。

“依托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的带动,整村整镇、联村连片成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布局合理、配套完善、全程覆盖、效益最优的综合服务网络。”仪陇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县将尽快向产业托管、农业植保、农业信息服务、农业金融服务、农产品加工销售、农资统购等领域拓展,探索发展多元化服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