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高坪规划建设3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

时间:2023-03-15 09:05 | 来源:南充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高坪区坚持“园区化建设、设施化配套、绿色化转型、融合化发展、数字化赋能”总思路,以提升粮油生产能力为核心,加快建设3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打造“天府粮仓”丘陵集中发展示范区高坪样板。

这两天,在会龙镇熊家桥村油菜扩种基地,金黄色的油菜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赏游玩,逐步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兴起。

“特别是周末,坝坝宴每天订餐量超过50桌,一天营收达到2万多元。”看准乡村旅游带来的商机,村民刘天权办起坝坝宴,获得可观收入。与此同时,当地村民通过销售土鸡蛋、羊肚菌等农产品,短短几天销售额就超10万元。

粮油扩种不仅带来乡村高颜值,更带来农业产业高价值。

基地负责人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通过粮油扩种,油菜可增产18%,水稻产量可提高2%到5%。油菜花期授粉每桶蜂可增收300元以上,销售油菜苔可为种植户亩均增收400元左右。

在会龙镇阳马庙村,大量农业机械的推广运用,有效降低了粮食生产成本,提高粮食生产效率。

“今年主要采用水稻泥浆机插秧,既高产增效,又降低成本。”村民龙瑞生介绍,相比传统育秧方式,水稻泥浆育秧根系更发达,移栽后返青快、成活率高、适栽性强、稳产性更好,育秧时间可缩短10-20天,用地上可节省80%,综合成本比传统育秧每亩节省120元左右。

“这种无人机直播水稻既高效,又省工省力,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的问题。”阳马庙村村干部介绍,不少农户还通过无人机直播水稻,单机单日播种面积超200亩,是人工移栽的200倍、机插的10倍,每亩较机插节约50元、较人工移栽节约100元左右。

笔者从高坪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春耕生产,高坪区坚持农田“硬件”和科技“软件”两手抓,将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轮作休耕、天府菜油等项目,全力建设3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

据了解,目前,高坪区已规划建设4个现代化农业粮油产业园区共20万亩,建成2个优质粮油示范片。2022年全区粮食播面56.13万亩,产量20.81万吨;油菜播面10.72万亩,产量2.37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