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设置“田长+网格员”25958名

时间:2023-03-15 09:38 | 来源:南充日报

记者3月14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南充市先后设置各级田长5479人、网格员20479人,目前这25958人全部设置到位,建成了市、县、乡镇、行政村四级田长和网格员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基本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

3月14日清晨,52岁的张小平站在一个田坎上,眼前是大片的油菜花,对面缓坡上全是青青的麦苗。“要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这是张小平开展工作的口头禅。他是高坪区会龙镇熊家桥村党总支书记,也是这里的村级“田长”,下面11个村组长则是组一级“田长”。

开展日常巡查,成为张小平每天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定期对包片辖区的耕地进行巡查、记录、报告和处置,遏制新增乱占耕地违法和农村宅基地违规建房问题,并及时将发现和解决耕地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上报给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保耕地保护效果。

田长制激发耕地新活力,催化种粮升级版。通过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充分调动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也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种植热情。熊家桥村失耕的荒地,通过村里发动近20名党员将其翻耕,焕发了新的生机。地块一侧,一块“党员干部责任田”的公示牌格外醒目,公示牌上明确标注了田块的责任人、耕地面积和种植作物等。

在南充,像张小平一样奔走在田间地头的田长还有很多。

据了解,2022年9月,南充市印发《全面推行田长制实施方案》,推行实施政府领导、逐级负责、群众参与、考核奖惩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以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网格化监管,推动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耕地保护新格局。

南充市划定耕地保护面积661.45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581.24万亩,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地上图。

2022年全市持续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450万亩,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严格执行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设施农业用地,改变种植结构等耕地的进出平衡,确保实有耕地不减少。

有序推进耕地整改恢复,建立耕地“非粮化”部门联控机制,推广恢复耕地前3年“零租金、低租金”等复耕模式,紧扣作物周期、生产现状及对耕作层的影响程度,对失管脱管、效益低下的园地还田种粮,实现全市耕地净流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到2025年年底,南充田长制责任将全面压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