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提振消费信心 共建放心环境

时间:2023-03-15 09:50 | 来源:南充日报


发生消费纠纷可以“一窗受理”;变“线下调解”为“在线协商”,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和解在企业;实时查看餐饮店后厨真实情况;就连农村举办家宴都有了智慧监管……行走在南充,从特色街区、核心商圈,到龙头市场、主要乡村,从线上到线下,“放心消费”从愿景走进现实。

近年来,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作为挖掘内需潜力、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放心舒心”消费创建不断提质扩面,扎实开展一系列“放心舒心消费在南充”创建活动,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实现稳步提升。

A加强示范创建让消费环境更优

人民群众高质量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年来,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共建共治共享,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全市消费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2月,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得知辖区内的一家超市即将开业时,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现场对超市食品安全、制度建立、明码标价、消费维权等方面开展规范化经营行政指导,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同时,要求超市自觉规范各类经营行为,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主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提高维权响应速度,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是消费维权工作的目标之一,而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自2019年开始,我市正式启动了“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活动。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把狠抓消费维权主体责任落实作为创建活动的重中之重,着力畅通维权渠道,延伸服务触角。在商贸、汽车、餐饮、装饰装修等行业协会设立消费者投诉联络站,在重点企业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在售后服务保障机制健全的经营主体、社区和农村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不断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推进关口前移。

“诚信经营不是一锤子买卖”“和美诚信南充、放心舒心消费”“七天线下无理由退货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承诺”……如今,在我市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家居行业等消费场所,不仅这些创建标语在醒目位置格外耀眼,12315消费维权热线等多种维权渠道信息还随处可见,提醒消费者可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消费投诉举报。此外,阆中古城、锦绣田园等景区,红星美凯龙、王府井、天赐名店等大型商场,南部和阆中家具行业、蓬安药品化妆品行业、仪陇蓬安餐饮行业全面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重点示范景区8个、特色街道5条、大型商业综合体10家、重点门店和商家180余个。在线纠纷调解(ODR)企业入驻43家,已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200余个,全面提升了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激发了消费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

B夯实安全底线让消费安心无忧

日前,消费者高先生向阆中市消委会投诉,称其定制安装的阳台窗户玻璃,并不是合同约定的钢化中空玻璃,在与商家沟通无果后,遂请求消委会帮助解决。

随即,阆中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与经营者取得联系,并进行了实地查看,后经检验机构鉴定,确认该玻璃属于不合格钢化中空玻璃。因经营者涉嫌销售不合格钢化中空玻璃,消委会立即上报至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立案调查并另案处理。

经消委会调解,经营者赔偿高先生16000元,退还预付金5000元,支付钢化中空玻璃检验费600元,并免费为高先生安装好窗户合格的钢化中空玻璃,高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据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负责人介绍,本案是一起典型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的规定,经营者构成销售不合格产品事实,理应承担赔偿责任和接受处罚。

“消费者是否能够放心消费,商品质量是第一位。”该负责人说,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他们责无旁贷。

近年来,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着力优化质量供给体系。根据12315消费投诉热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民生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2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600余件,处罚没款4038.25万元。

C提升服务质量让放心无处不在

“您好,这件衣服给老人买的,拿回去后老人不喜欢,只有拿来退了。”在顺庆区某商场的服装店内,一位顾客带着前几天刚买的外套来到商场退货,经过简单查看,商场立即给他办理了退货手续。

“只要退货商品在我们承诺的品类范围内,自商品购买15日内,保证商品完好无损,在服务台登记签字就可以享受无理由退货退款服务。”位于顺庆区的一家商场负责人介绍,在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该商场推出线下“15日无忧退换货”机制和赔偿先付制度,让消费者能够放心购物、无忧退货。

为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11月,我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落实的通知》。同时,全面落实《南充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承诺指引》,并鼓励引导全市经营者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清单,积极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简化无理由退货程序。

“‘无理由退货’让消费者拥有了线下消费‘后悔权’,是改善消费体验、引导居民扩大消费、放心消费的重要举措。”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余家大型商贸中心、商超加入7日线下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单位,已发展赔偿先付单位24家。“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求经营者严格履行退货承诺,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处置消费者诉求,指导商家及时办理退货退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12315平台共处理消费者诉求2.2万余件,其中投诉1.3万件,举报3000余件,咨询6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4.07万元。

D加强宣传引导让维权成为共识

民生民安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通过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机制,切实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大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市场消费环境。

去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选取南充作为全国“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应用试点”地区。2022年11月公示系统授权使用以来,南充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试点工作部署安排,准确把握公示工作原则,及时上报操作改进建议,公示系统整体运行平稳,信息公示工单录入规范,公示系统访问量稳步上升,为总局在全国全面推行提供了试点评估意见。同时,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结试点工作“四强四化”举措,得到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肯定。

与此同时,南充市市场监管部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5·20世界计量日”等活动,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发布典型维权案例、消费警示、消费提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作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消费常识,倡导消费者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不断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如今,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一系列举措让百姓消费更安全更放心……南充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连续两年荣获“川渝消委组织消费维权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一些经验做法分别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