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分类施策 复耕复种撂荒地

时间:2023-03-17 08:35 | 来源:南充日报

3月15日,在阆中市洪山镇,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场撂荒地复耕行动在该镇火热展开,经过清杂、平土、翻新等一系列操作,原本长满杂草的荒地已具备耕作条件。

今年以来,洪山镇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该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耕生产、撂荒地复耕事宜。成立由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解决耕地撂荒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农村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工作。

为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该镇积极动员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撂荒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全面摸清撂荒底数,建立排查台账,查清撂荒原因,并建立详细的撂荒土地清理专项台账。严格按照撂荒地复耕复种有关政策,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出台洪山镇撂荒地复耕工作方案,与农户签订《撂荒地复垦复耕告知书》,全面压实撂荒地整治责任。

该镇坚持把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同谋划、同部署,鼓励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耕。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通过做实耕地权属调查取证、做好农户动员宣传,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将相对集中连片的撂荒土地串联起来,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租赁、入股等方式,连片高效盘活撂荒地发展种植业,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下一步,洪山镇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目标,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强化耕种生产业务培训,增强抗灾能力,有效提高耕地综合生产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切实增加群众收入。”阆中市洪山镇党委书记马旭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