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种收用上“大数据” 扩产增效有底气

时间:2023-06-07 09:48 | 来源:南充日报

虽然当前油菜、小麦收割已基本结束,水稻栽种也基本完成,但小地块、不成片庄稼地,其收割和种植难免遇到难题。面对这一难题,营山县通过建立两本“台账”,摸清全县散户散种情况和全县农机分布和服务情况,为散户和本地中小农事服务机构搭建平台,统筹散户种收,不仅有助于盘活撂荒地、提高粮油种植覆盖率和效率,还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

深入群众家里走访摸清散户散种情况

“我家100多亩油菜成熟了,外省的机收团队嫌路远、地块小,不肯来收,怎么办嘛?”前段时间,营山县骆市镇望君村的蒋小凤看着山坡地里成片成片熟透的油菜焦急万分,再不收,油菜角果就会全部炸裂在地里,这一季的努力就白费了。

“80后”的蒋小凤原本在沿海地区务工,2017年回乡创业,成立了栖凤谷物种植家庭农场,从事粮油生产和养殖业。去年,她将村里100来亩撂荒地整治过后,种上了油菜。

“我们这里挨着龙王寨这样的大山,种油菜的地都在山坡上,地块小还不成片,外省的机收团队不愿意来。”蒋小凤一时不知所措。

同样找不到机器收割的还有回龙镇龙坝村杨德福老两口。老两口和女儿、女婿将村里的十多亩撂荒地翻耕后,种上了小麦,这些地也都在山坡上,地块小不成片。今年小麦集中成熟时,老两口给人工费都找不到人来帮忙割麦,杨德福赶紧让城里的女婿龙腾松想办法。

龙腾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园区股,同样找过来的还有蒋小凤这些急着找农机收庄稼的人。

获悉情况后,营山县纪委监委驻营山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下称纪检监察组)会同园区股、农机站深入现场,经过持续走访发现不少群众家里都存在相似问题:缺少种收大型农用机械,小型种收农用机械陈旧,缺乏种收农机农具专业操作人员。

“我们大致统计了下,缺少农机的地块基本集中在山区,地块一般在10亩以下,总面积约5万亩,外省的机收团队一般不愿意来。”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相关负责人廖小东说。

建立两本“台账”确保庄稼及时种收

把缺少农机和机手的情况摸清楚后,营山县农业农村局迅速将第一本“台账”建立起来。但更重要的是找到农机和机手,第一时间帮助老百姓收割庄稼。

由于平时经常在乡村一线跑,廖小东对于营山全县农业公司、农业专合组织的情况非常熟悉。通过县农业农村局协调,他迅速联系上位于骆市镇的康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瑜。该公司有5台拖拉机、5台插秧机以及6台收割机,离蒋小凤的家庭农场也不远。

随后,陈瑜让人将收割机托运到望君村,只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就把蒋小凤的100多亩油菜全部收割完。“一共收了3800多斤油菜籽,卖了两千斤,收购商直接到地里来收,剩下的我留着榨油。”蒋小凤说,因为才将撂荒地种上油菜,产量低了点,明年预计可以收获1万斤油菜籽。

实际上在营山,像陈瑜这样可以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服务的业主还有很多。陈瑜也已经连续五六年为周边农户提供服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弄完自己基地,农机实际上就闲置起来了,能够接到活,哪怕只有80元/亩,也可以把折旧费和油费挣回来。”

在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协调下,回龙镇龙坝村杨德福老两口也找到了机收团队,及时完成小麦收割。

小规模种植散户和有农机的业主(中小农事服务机构)双方都有合作的需求,缺乏的是一个协调组织的平台。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镇村就种收农机农具种类、数量、新旧程度、驾驶人员、服务团队等进行详细摸排,形成第二本“台账”。

“有了这两本‘台账’,哪些散户种了好多,种了什么,什么时候需要农机翻耕、播种、收割,我们心里就有了数,来年就可以提前统筹,有序协调安排农机服务团队抢收小春小麦、油菜,抢种大豆、玉米、水稻等大春作物,让保障粮食安全落到实处。”纪检监察组组长文丽说。

成立专门机构完善农事服务机制

台账建好后,仍需要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协调组织散户小规模种植和收割问题。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园区股协助农机站指导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功申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这一农事服务中心便能很好承担这一职能。据了解,该中心配备各类农机农具500台(套),服务面积可达4.6万亩。已举办农机操作技术培训及安全培训会10多期,印发农机驾驶员安全操作常识、农业安全生产读本等宣传技术资料2000余份,累计培训农机农具操作人员3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全县农机农具操作人员短缺的问题。

此外,营山县农业农村局还准备争取更多的农机农具购置补贴项目落户营山,让更多种植者买得起;积极筹划聘请专业技术驾驶员,免费开展农机农具操作培训。

“目前撂荒地整治后,种植粮油作物的地块大多存在地块小、不成片的问题,大型职业化农机服务团队一般不愿意接这样的单,我们建立两本‘台账’,组建专门的机构为散户提供农事服务,相当于填补了这个空白,对于扩大粮油种植面积、提高粮油生产产量和效率,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文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