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蓬安:便民服务+ 方便千万家

时间:2023-05-23 09:11 | 来源:南充日报

延伸“便民服务+”触角,实现政务服务“安逸办”。近年来,蓬安县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加大行政审批体系建设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我局获得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日前,蓬安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唐晓勇说,“除此之外,我局还获得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干部队伍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努力整合便民服务资源,创新便民服务模式,拓展便民服务内容,实现政务服务“安逸办”。去年,蓬安县行政审批局所设便民服务站点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8万余件,群众满意率100%。

A高起点省级试点乡镇引领便民服务

“坚持试点先行。全县选取7个省级试点乡镇(街道)、82个村(社区);4个市级试点乡镇、26个村(社区);5个县级试点乡镇、44个村(社区)。”

追寻蓬安县行政审批体系建设的轨迹,人们不难发现,该县去年出台的《蓬安县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省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这一工作制定了高起点的刚性试点目标。

其实,这一高起点试点工作的背后,是蓬安县被确定为这项工作省级试点单位。在蓬安县行政审批局看来,省级试点,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去年,蓬安县启动这项工作便明确: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做好示范试点工作。同时确定工作目标:2022年完成7个省级试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和82个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下放审批服务事项和权限到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确保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有事办、能办事、办成事,充分发挥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服务职能和作用;到2025年底,构建起“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蓬安县推出优化整合服务平台、统一便民服务建设标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信息系统支撑、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六大举措。特别在优化整合服务平台“硬件”上动真格。

建强2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完善19个撤并乡镇便民服务分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置31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立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便民服务体系。将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和场镇所在地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整合,合署办公,进一步充实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人员力量。

将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事务、社保居保、计划生育、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林业、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流转、就业失业登记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惠民政策、农业生产、科技知识等咨询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和被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办理,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明确1名分管领导,配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便民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的管理和领导。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站)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每个工作日由1名乡镇领导在便民服务中心带班值守,负责便民服务工作,负责该日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签批和印章管理。撤并乡镇逢场天上午由所在乡镇(街道)安排1名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站所业务人员到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窗口工作半天,并充分授权,确保乡镇层级的审批服务事项现场办结。

B亮抓手提升“便民服务+”硬实力

“行政审批体系建设,重在硬件建设。”蓬安县行政审批局一名资深人士感言,过去这项工作做了不少,但由于硬件没上去,效果不理想。

被纳入省级试点后,蓬安县在提升“便民服务+”硬实力方面下足了功夫。

一是科学统筹优布局。按照“三化”建设要求,高标准建设2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9个撤并乡镇便民服务分中心、31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覆盖的便民服务体系,科学设置办公区、活动室、儿童之家、法律援助室等功能区域,释放空间活力,夯实便民服务基础。

二是紧盯标准优要素。梳理下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5项、“依申请服务事项”135项、“高频服务事项”63项、“政务服务事项”198项,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集中进驻便民服务站点进行“一站式”办理。

三是勤培严管优队伍。县行政审批局对19个乡镇(街道)明确了1名“业务指导员”,各乡镇(街道)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1名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1名村(社区)坐班专职干部,负责便民服务站点各项工作。同时,累计组织集中培训21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便民服务+”新模式,是该县此项工作的又一亮点。

推行“便民服务+百姓生活”。针对在家群众,梳理发布村级服务事项清单4大类57项,组建312支村级代办队伍为群众“代跑、代购、代缴”,累计代办事项4万余件。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微信联络群,为留守人员与在外亲人搭建起亲情的桥梁。

推行“便民服务+产业培育”。在农业产业集中的镇村推行“便民服务+农业产业”;在工业园区推行“便民服务+园区”,累计接待企业178个,签约落地项目43个,在谈项目59个。在旅游资源丰富的镇村推行“便民服务+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咨询2万余人次。

推行“便民服务+金融快递”。在便民服务站点设立金融综合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水电气讯缴费、信息查询、小额取现及转账、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累计办理小额取现、交易查询等金融服务1.5万余笔。

为加快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蓬安县行政审批局聚焦“三个一”:

一套服务机制强管理。安装120套“好差评”评价装置,通过张贴评价二维码、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引导群众实时评价政务服务。

一项特色服务提效能。梳理下放“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5项、“高频服务事项”63项,实现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极大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

一支帮办队伍暖民心。在全县选配2058名党员、村组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组成312支代办队伍,承接辖区内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解答咨询、协助办理、帮办代办等工作。

C不空谈让体系建设落地落实

今年3月下旬,蓬安县行政审批体系建设现场会如期举行,该县睦坝镇创建省级星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汇报,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睦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心设有6个服务窗口,配备了8名工作人员,每个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均有明确标牌标识,方便接受群众监督。

为不断优化群众办事服务体验,提升服务质量,该中心购置了便民沙发、导询台、饮水机、电视机、便民座椅等,并备有纸杯、纸巾、剪刀、胶水、笔、老花镜、办事指南;设有导询员,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应窗口办理有关事项;同时,设立群众留言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到问题及时纠正。

去年,蓬安县确立兴旺、河舒、周口、利溪、巨龙等5个乡镇、街道为省级试点。通过大半年时间努力,去年11月,蓬安县迎来省上验收,结果上述试点乡镇、街道办全部通过验收。

就在此次验收中,兴旺镇的发言让验收小组感到实在。

该镇在创建中强化要素保障这个关键,有力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班负责创建工作,明确了各成员部门职责,按照每个时间节点,对照创建要求,分步实施创建工作;

党政高度重视。该镇把创建工作列为了全镇的保障重点,每月召开一次创建工作专题会,整合一切资源推动创建工作,为成功创建提供了保障;

扭住“三化建设”核心,深入推动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梳理出98项事项,形成事项目录后,组织各部门的精兵强将进驻;实施动态调整机制,梳理出动态调整清单,对已有的行政权力进行取消、增加或变更;完善便民服务网络。坚持两眼向下,进一步完善了2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

在“硬件建设”上,完成场所建设,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6个,办公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同时,瞄准群众需求重心,努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今年,蓬安县将徐家、罗家、睦坝、龙蚕、石孔等5个乡镇确立为该县第二批省级试点申报乡镇。在申报的激励下,各参加乡镇不断创新工作,跳高摸杆。

唐晓勇感言,蓬安县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省级试点、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相关资金到位。他表示,蓬安县有21个乡镇,省级试点及行政审批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他们将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