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总工会: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时间:2023-05-26 08:49 | 来源:南充日报

以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为导向,围绕提高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综合能力,在创新服务职工体系制度和业态模式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今年初,南部县总工会“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阶段性工作,得到了省总工会高度肯定。今年3月,南部县惠民帮扶中心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示范单位”。

A高位谋划围绕“三个一”探索

2022年1月下旬,南部县惠民帮扶中心被省总工会纳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单位”。

如何让试点顺利推进?南部县总工会坚持高位谋划,围绕“三个一”探索:

规划“一盘棋”部署。全省“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任务明确后,县总工会立即向县委进行专题汇报,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安排部署,将试点工作纳入年度规划,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建立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例会制度,积极组织学习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文件精神,弄懂试点任务和要求,厘清试点方向和措施,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主抓、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绘制“一张图”推进。县总工会制定了《创建四川省“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工作三年规划》《创建全省“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工作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个阶段工作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建成集创新创业、教育辅导、竞技竞赛、帮扶济困、职业培训、文体健身、休闲娱乐、心理疏导等8大板块的工会服务职工综合体,构建起覆盖县、乡镇街道(园区)、企业(社区)三级职工服务网络,使之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阵地、开展扶贫济困的重要平台、职工满意信赖的职工之家。

纳入“一体化”考核。县总工会积极对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细则指标,推动县委、县政府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制定时间任务推进表,明确工作具体责任人,以目标任务为牵引,以责任考核促落实,确保试点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B分类推动聚焦“需与求”创新

在服务职工功能一体化上推出系列举措。县总工会牵头,对全县各级工会服务项目进行分级认定、归口整合,明确县总工会和基层工会各自应承担的工作任务。

在此基础上,主动与县行政审批局等县级相关部门对接,将涉及职工群众经常用、急难需的服务项目,如建会入会转会、就业创业援助、法律咨询服务等相关的业务纳入全县服务大局。

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南部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服务站点和网络平台开设相应的办事窗口,并将业务窗口进行规范化设置,建立健全制度,不断接长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延伸工会工作的触角,让职工群众就地就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准、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着力建设服务职工项目标准化体系。县总工会将上级工会要求与南部实际相结合,研究制定了《困难职工临时救助办法》《常态化开展送温暖活动实施办法》《基层工会经费补助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

通过党政网、南部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发布,提高政策知晓度,明确办事程序和要求,有效地推动了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

充分利用职工枢纽型融合平台,县总工会以县惠民帮扶中心为载体,按照“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原则,采取“1+N”的服务模式,向职工多元化需求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通过签约合作的方式,与县城部分超市、药店、酒店合作,建立了工会惠民超市、惠民药房、惠民酒店;采取联合运作的方式,与县级有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快递、电力、美容美发等技能技术竞赛活动。

C创新思维着眼“专精好”服务

为较好地向职工提供专业的精品服务项目,南部县总工会注重创新思维,改进服务方式。“在新时代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关键是改进工会服务模式。”提及近年来此项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南部县总工会副主席周明荣感触颇多。

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南部县总工会与县融媒体中心、南部中学心理辅导室合作,聘请专业心理辅导师在电台开设咨询热线,指导和帮助职工缓解心理负面情绪和工作压力。通过这一途径,先后免费为300余名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

同时,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在翔宇实验小学开办暑期爱心托管班,为近100名职工子女提供爱心托管服务,较好地解决了暑期职工子女照管难的后顾之忧。

通过公益加盟的方式,与新华书店、婚庆公司合作,为基层工会打造7家标准化的职工书屋,并成功举办“水城之恋”—5.20专场单身职工联谊活动3期,为500余名青年职工解决交友难、婚恋难的问题。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增强了工会服务的专业性,达到了职工“点单”、社会“做菜”、工会“端盘”的效果。

南部县总工会还通过线上线下,在融合服务职工机制上形成抓手。县总工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会同县农投公司制作了南部县农特产品列表清单,鼓励引导全县基层工会在节日慰问时优先采购本地农特产品,积极拓展南部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还连续三年通过“南部职工之家”网上工作平台,开展“南部福果工会送绿色健康伴你行”工会普惠活动,帮助农民专合社销售晚熟柑橘6万余斤,受到了县委、县政府、果农大户和全县职工的一致好评。

利用“南部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云上南部”APP网络平台,把职工歌手大赛、美容美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引入网络直播,活动吸引10余万人次观看,增强了工会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调动了职工参加工会活动的积极性。

2022年以来,南部县总工会先后在网约送餐、物流快递、网约司机三个新就业形态行业中推行职工创新创业培育服务工作:适时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到福康供水、永生化工、三鑫南蕾等公司开展技能大赛现场观摩,推动全县职工竞技竞赛工作品质不断提升;选定定水镇、县检察院和振兴街南段社区等“职工书屋”建设为示范单位,推动职工文化娱乐、读书休闲精品服务工作。在南部中学、东辰学校、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规范化的“心灵驿站”,在大润发超市、南运集团南部分公司建立了标准化的“妈咪宝贝屋”。

D示范引领紧贴“实与效”推进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县总工会通过多方努力,累计投入资金90余万元,先后在环卫、网约车、快递行业打造了23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有效推动全县各级工会不断推出了更多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项目。

对县城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进行综合布局,对县惠民帮扶中心进行了服务设施设备功能升级,按照功能分区,开设了基层工会建会入会、困难职工帮扶、法律咨询、劳模管理等7个业务办事窗口,将县惠民帮扶中心打造成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前沿阵地。

对工人文化宫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后将为老城区职工提供读书休闲、教育辅导、技能培训等专项服务的辅助阵地。对县城4个街道办、经济开发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永生化工、南运出行、东南社区等10个基础较好的基层工会的“职工之家”进行升级改造,初步建成了覆盖县、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三级服务职工网络体系。

围绕县委中心大局,在重大工程项目、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产业企业先后开展了维护抢修、物流服务等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参赛职工达20000余人次。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全县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围绕企业和新就业形态群体等一线职工,积极引进服务项目,采取共建合作的方式,联合县邮政公司、县邮政银行等单位,筹集资金开展“川工带川货”普惠活动,对购买南部本地商贸服务企业产品实施补贴,拉动消费。联合县美容美发协会,为工业园区500余名职工进行爱心义剪。

2023年初,南部县总工会“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阶段性工作,得到了省总工会高度肯定。3月,南部县惠民帮扶中心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示范单位”。眼下,南部县总工会又在“谋划”新招:将建会入会转会、职工建言献策等服务纳入线上进行,力争以更灵活、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为职工提供更具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