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栽满“菜园子”丰富“菜篮子”

时间:2022-12-09 10:18 | 来源:南充日报


菜篮子”工程关乎民生,一头关系着农民,一头影响着市民。抓好“菜篮子”工程既能丰富市民“菜篮子”,又能鼓起农民“钱袋子”。受今年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夏季蔬菜生产受阻,为确保“菜篮子”稳定,促进经济增长,阆中市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使该市秋冬蔬菜发展迅速,“菜篮子”喜获丰收。

扩大播种面积确保增产有基础

12月7日,笔者来到阆中市彭城镇五谷台村,在该村一组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小白菜、菠菜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菜农何小吉正在采收已经成熟的莴笋、白菜等。“种了大概有4亩地,一亩地有个八九千元收入。”何小吉说。

据了解,今年8月,阆中市农业农村局将8.2万亩晚秋蔬菜播种任务分解到各乡镇。与此同时,该局组织农技、植保、园艺等方面的技术骨干组成巡回指导小组,分6个片区开展专项技术指导,实行一对一服务。同时,通过业务微信群、中国农技推广APP进行线上指导,实现技术指导线上线下全覆盖。

阆中市农业农村局还指导菜农通过多形式种植模式,不断调整、优化蔬菜产业结构,推广高效模式。通过对低效林(园)等进行优化改造,种植蔬菜。七里街道珍珠观村优化改造新建蔬菜基地1000亩,河溪街道白堡村、扶农社区优化改造新建蔬菜基地200亩。该局还指导菜农在幼龄经果林内套作蔬菜,如河溪街道石龙社区、二龙镇蚕丝庙村、玉台镇宝台社区的油橄榄园套作青菜1000亩;柏垭镇上游村、江南街道千佛岩村等地的柑橘园种植甘蓝、萝卜等700亩。在撂荒地发展粮菜套作模式,种植马铃薯、青菜等蔬菜,如河溪街道东岳庙村撂荒地整治后套种马铃薯100亩。

提高蔬菜单产确保增产有途径

阆中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项资金,采购优良蔬菜种子,于今年9月上旬、10月上旬分两批次发放蔬菜种子共计5.5万袋,包括莴笋、青菜、白菜、上海青等13个适应当季生产的蔬菜品种,可增加种植面积至少4480亩。

在彭城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江南、河溪、五马、石滩、玉台等地的蔬菜基地,推广蔬菜标准化种植。同时,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施有机肥,科学使用黄板、太阳能杀虫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增加单产,提高品质。建成玉台镇夹渠沟村榨菜标准化栽培示范片2000亩,石滩镇梁家店村蔬菜标准化示范片300亩,江南街道龙潭社区青菜标准化示范片300亩。

通过主管部门引种、业主示范的方式,阆中引进戴夫特番茄、美人椒F1、黄米椒、红艳莴笋、福川甘蓝等新品种10个。在柏垭、彭城、五马、河溪、千佛等20余个乡镇示范、推广超过2.5万亩。推广杀虫灯、诱蝇球、高垄覆膜、膜下滴灌栽培等实用新技术4项。在沙溪、江南、河溪、彭城等重点乡镇推广优质蔬菜品种,增强植株抗性,延长采收期,增加产量。试验示范的开展,有利于产业科技转化,促进产业增产。

增加蔬菜效益确保增收有保障

“我们今年在全市10多个村种植订单青菜2000亩,让菜农提前吃下了定心丸!”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月佳介绍,阆中市依托本土蔬菜加工企业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剑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力发展订单种植,解决蔬菜销售问题。今年在原有品种的基础上,新增榨菜、冬瓜、黄瓜等蔬菜品种,订单蔬菜品种近10个。依托四川剑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榨菜产业,在玉台镇进行初加工生产,阆中市榨菜订单种植面积新增超6000亩。

阆中市还利用专合社、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抱团发展的形式,集中采购化肥、农膜等农资,降低零售价差,减少运输等成本,增加产业收益。重点培育了永安寺特种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阆味香等蔬菜产销主体。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蔬菜生产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奋力完成‘菜篮子’工程各项任务。”阆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