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守好“粮袋子” 丰富“菜篮子”

时间:2023-05-25 08:47 | 来源:南充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西充县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全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价值……一系列举措,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A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土地利用率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稳定的耕地面积,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为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西充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良田粮用原则,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和稳定粮食产能的强力抓手,集中打造田地平整肥沃、配套设施完善、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

日前,笔者在西充县鱼米之乡项目粮油基地内看到,经过整治的田地连片成势,一条条产业路、灌溉渠纵横交错。

“鱼米之乡项目是我县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35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的重要内容。”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建平介绍,2022年该项目基地增产优质水稻约2200吨、水产品2000余吨,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粮渔双赢”。

据了解,该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着力优化田块布局,提升机械作业能力;新建产业路、机耕路,完善田间渠系,配套蓄水设施等。目前该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4.13万亩。建成区域内,农田排灌能力达80%、农机作业能力达70%。去年全县粮食生产总面积85.85万亩、总产量32.64万吨,农业总产值达87亿余元。

在守好“粮袋子”的同时,西充极力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坚持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渔则渔、宜果则果的原则,按照“东桃西橙、南薯北禽、全域粮油”的现代农业总体布局,谋划了义青观、龙滩河、临江新区、宝马河等六大粮油园区,规划建成有机水稻、有机小麦、有机红薯等有机粮油基地100个,并推进老旧蔬菜基地设施、畜禽规模化养殖场改造升级,发展高效生态设施渔业,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多渠道构建食品供给体系。

B推广新技术新模式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初夏时节,正值油菜、小麦等小春粮油作物收获季。在西充县广袤的田野上,处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图景。

在西充县仁和镇百福寺村,金灿灿的麦田一望无际,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收割、脱粒、粉碎秸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我们基地的小麦在耕地、播种、收割上都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有了机械的帮忙,小麦很快就能收完,同时麦秆直接粉碎还田,用作种植玉米、大豆的肥料。”该村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收获小麦5万公斤,产值13万余元。

与此同时,在西充县义青观有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一片片油菜也迎来了丰收。园区采用稻田免耕直播油菜技术,因地制宜实行“稻-油”轮作,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合理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既增加粮油总产量,又为水稻种植培肥。

“我县种植小春粮油作物近40万亩,目前全县各农业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上足机械、人力,有力有序收获,确保颗粒归仓。”赵建平介绍,为提高种植效益,破解农业生产成本高等难题,该县按照“农田宜机化改造、农机提质增量、社会化服务提能升级”的工作思路,建设了智慧农机+综合农事服务综合体,全县39家农机专合社、1万余台机具、500余名机手信息,24家农机维修、配件销售网点全部进入平台,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通过农机智慧服务手机APP,实现“找农机、找农活、找机手”网络化、一站式无缝对接,去年网上交易2378单。

为了提升粮食产能,西充坚持把科技服务作为农业发展的源动力,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农大等院校合作,围绕技术、种子等关键环节,不断改进农业生产技术,全力以赴提高粮食产量。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持续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政企联动”“全程托管”“订单服务”等模式。大力开展农资、育苗、机耕、机播、机种、机收等各类培训,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链条服务。

一项项新技术、新模式的推行,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单位面积产量,降低了人工成本,有效促进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C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在西充县义兴镇,有一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在园区入口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的标识牌格外引人注目。沿着宽阔的柏油路进入园区,只见绿化带沿着道路延伸,一家家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厂有序地坐落于青山绿水之间。放眼望去,园区犹如一个公园。

走进园区内的红福人家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有序排列。在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现代化设备运转不息,按比例配制好的花椒、辣椒、大蒜等原材料经过自动炒制、灌装、冷却、脱模、包装等工序,变成不同规格的火锅底料从出料口鱼贯而出。

“目前我们有4条智能化生产线,一天可产各种底料68吨。”该公司总经理唐中麒介绍,公司总投资5亿元,占地102亩,分两期建设,主要研发、生产各类火锅底料、鱼调料、蔬菜制品等。公司在全国有700余个销售网点,产品远销近10个国家。一期建成满产后,预计年产值近10亿元。

为何选择在西充落户建厂?唐中麒说:“西充是有机农业大县,盛产花椒、辣椒等农产品。选择在这里建厂不仅有利于企业就地取材,还使我们的产品品质更优,同时减少原材料运输等费用。”唐中麒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与西充本地农业企业、合作社的合作,计划在西充建设有机原材料基地1万余亩,种植二荆条辣椒、生姜、大蒜等,实现种、产、销全链条发展。

“园区内一个个农产品加工厂的建成投产,有效弥补了西充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西充县商经信局总经济师罗权介绍,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是市、县共建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占地4500亩,计划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全面建成后,可容纳企业50余家,年产值过百亿元,带动就业超万人。

截至目前,西充已培育陈吉旺福、雅娴食品、红福人家等精深加工规上企业20家,去年产值达30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10.4亿元。

为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西充县深入对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支持专合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就地发展初加工,鼓励龙头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全力建设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配套建设仓储冷链物流相关设施。

目前,该县已形成以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为核心、以产地初加工为基础、全县竞相发展的“一核多极”有机农产品加工产业格局。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也是百姓之盼。西充的一系列举措,牢牢守住了“粮袋子”,更丰富了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让老百姓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